情感心理:別讓孤獨變成對自己的辜負

  當你的同學群已經演變成育兒經交流群,當你的空間每天更新的都是來自同齡人的婚嫁生子照,當你爹媽一看見條件相當的未婚異性就為大齡單身的你乾著急,當全世界都告訴你別太挑了趕緊找個人就嫁了吧,可是,回想過往,他們都不是你結婚的對象,那個他,還不知死在哪旮旯跟你玩躲貓貓。在北歐,人家聖誕老人一年只上一天班,在中國可沒這麼好的福利,月老天天上班,有時候他老人家太忙,一個不小心就牽錯紅線,於是,在我們遇到人生最終的伴侶之前,我們必須宿命般的碰到許多人渣。然而,在與這樣以人字開頭的人渣交往時,被愛情戳瞎雙眼的我們並不知道他是人渣。我們認為,他是天使、是信仰、是被丘比特的愛之箭射中的精靈、是基督耶穌以善之名饋贈與你的福音、是受倉央嘉措洗禮供你獨享的當代情聖、是你可以期待與之相守終生的男人。他如此獨一。

  可是,當他開始在困難面前退縮,他開始祝福你找個好男人,他站在比你爹媽還要莫名其妙的角度為你思考一些關乎你未來人生選擇的方向,諸如:以後不要找我這樣的、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你的家庭你真的考慮清楚了嗎……他是多麼嘔心瀝血的為你,生怕你吃虧,受苦,跟著他這枚臭烘烘的人渣沒好日子過。你被甩了還感激涕零,在七零八落的玻璃心傷滿一地後沒多久,人渣的人生只是一個右鍵刷新,便生龍活虎瀟灑如初。那段傷了心的愛情多半成為上世紀末的虛構小說,著眼於當下的是新女朋友要他穿什麼色的衣服用什麼做頭像的小小要求務必滿足。

  有時候,孤獨就是個賤人,在你防不勝防的時候猶如白色恐怖,瘋狂來襲。夜深了,睡不著,想給他發個QQ,問他在幹嘛。是的,你不想怎麼樣,只是隨便聊聊。分手前的那麼多個夜晚,你們也都天南地北的聊著,聊得多歡,直到說晚安,才安心睡去。可是,聊什麼呢,總得找個噱頭吧。好吧,就聊個最無關緊要的。

  “你的頭像怎麼換了呀?”——“恩,女朋友要求的。”

  一記越洋的耳光,從美國打到中國的武昌,真他媽的疼。

  那些過往的歲月,你刷微博、寫日誌、無不深情款款的訴說思念。他當時看見你這些文字,該偷著樂吧!和現在一樣。現在,想到他在那邊輕蔑的笑,看著你跳動的QQ,他深覺自己魅力不淺,他是這段愛情最後的勝者,雖然過程狼狽,但勝者為王,你此時顫抖的雙手和木訥的身軀,不正說明了,不管任何時候,失敗者總是最難看的嗎?

  所以你看,孤獨就是個賤人。它讓你蒙羞、讓你屈辱、讓你被人打成內傷還沒有還手的餘地。它分明在耍賴,在撒潑,它毀滅你的自尊心,它企圖讓你不再相信愛情。

  姑娘啊!戰場無情!要撂倒孤獨這個勁敵,你得溫故知新。在你人生的旅途中,總遇見過一個讓你覺得他就是影視劇裡的經典好男人,或者邂逅一段讓你感受正能量的愛情。總是這樣,好的人,總是很容易被遺忘,而我們往往會花大力氣去記住賤人以及他們的犯賤史,然後逼得自己愛人的能力慢慢退化,直到麻痺。姑娘,你可知道,人渣身上所特有的氣質,就像腳氣一樣會傳染,把一個正常的人荼毒得從里之外都充滿悲觀的情感論調。如果以前,你還相信愛情,自從你碰到過一些人渣,經歷過他們所做的一切,直到他們消失,你就變得不相信,那麼,結論就是,一個很相信愛情的你,居然被一幫人渣改變了情感觀,這太悲哀了。他們離開了你,卻在你腦中種下毒瘤,還誘使你心甘情願的接受。

  情商被綁,你的戀愛史生靈塗炭,問蒼天問大地,你該怎麼辦?

  戀愛的時候,不要把微博當成你隔空示愛的免費傳聲機。是的,我知道他看見了,任何人也看見了,但,主角是他。他多麼竊喜。然而,這種思念是多麼迂迴而廉價。姑娘,如果想他,就告訴他。發個短信,打個電話,都可以。即使是跨省,又或者越洋,要知道,有時候思念是要付出代價的。心靈的焦灼算什麼?為移動聯通做點貢獻一定比在新浪騰訊浪費時間強。

  分手了以後,這個人是死是活都跟你沒有一毛錢關係。用最快的速度去忘記他們的名字,因為你的腦袋必須用來記住那些更值得你記住的人。如果你可以強大到哪怕你踩到狗屎,也有不被它玷污的能力,那麼,誰在乎你會碰到誰呢?是人渣?那麼當機立斷讓丫滾蛋。

  狠話誰都會說,但冷靜下來誰也都落寞。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姑娘,我知道你心痛。我給你的方法是,治療上一段失戀的傷,最好去打一劑狂犬疫苗。

  在最疼痛難忍的時候,也不要打電話給他。QQ刪掉,手機號刪掉,微博屏蔽,讓他的一切與你的人生保持兩條直線平行。如果你有不刪的勇氣和不聯繫的毅力,那麼,好,讓自己活得更鮮豔,然後綻放在他的網頁裡。讓他知道,是他的懦弱虛偽無能,讓他錯過了這麼自信美好陽光的你。

  親愛的,這一點都不是報復。我只是讓你活得更幸福,陽光驅趕了雨霧,趕路的行人都應該開心不是嗎?

  自己一個人的日子裡,書和電影,音樂和茶,都能構成你充實生活的一部分。然後,隨時花上5分鐘,打扮好自己,因為你不知道,你會在哪裡,遇見你命中註定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