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需要一點缺憾才能走得更久

  上個月回老家,見到了多年未見的雪瓊。她是我們中學時代的校花,有很多男同學曾做過與她相關的愛情夢。可這個看似完美的女人,卻忍不住在我面前掉下了眼淚。

  高中畢業後,我們總共見過三次面。第一次是在十多年前,那時候雪瓊剛剛大學畢業,她告訴我,雖然追求她的人非常多,但她一點也不快樂,只想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平靜地過日子。第二次是在3年後,她剛剛離婚,儘管找了一個自己喜歡的男人,卻怎麼也過不到一起,她受不了他的冷落,很羨慕那些整天被老公捧在手心的女人。她說,如果再婚的話,一定要找個真正對自己好的男人。

  一晃七八年,再次見到雪瓊,她已經離了兩次婚,現在正和一位喪偶的男人相處著。兩個人真心相愛,就是家里人反對。不過,她打算堅持。

  我問她,這次為什麼這麼堅定?

  雪瓊說,先前的兩段婚姻,她都沒明白其中的真諦,總是把婚姻想得太過完美,不但要求對方有錢,對她好,還要是自己喜歡的。如今,經過兩次失敗的婚姻,她終於明白,大多數婚姻都是無法完美的。正因為如此,她才特別珍惜現在這個男人,儘管他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初中老師,個子也不高,但她會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他。

  說心裡話,我很為雪瓊的開竅感到高興,雖然她明白得有點晚,並且為所謂的完美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但是,我相信她和那位老師的婚姻一定會很幸福美滿,因為她終於用兩段失敗的婚姻悟出了一個簡單而又容易被忽視的道理:幸福的婚姻不可能十全十美,我們要學會理解婚姻中的缺憾。

  其實,世界上很多事都是這樣,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殘缺;樹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久。婚姻恰恰最需要這種適度的欠缺,是欠缺讓婚姻雙方有了努力改變的空間,讓我們在這種有點爭執的動態中得以平衡前行。

  我們還應明白,擁有的未必十全十美,但一定要堅信他(她)就是最好的!別因為一件東西好才千方百計地去擁有,擁有了才更應一心一意覺得他(她)最好,這樣幸福才會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