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危機背後的真實心理

  古人就說了,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我們都深處在婚戀姻緣這個居中的時候,看不清身邊人的一舉一動的含義是肯定的。很多人都在抱怨說出現感情危機,其實危機不危機你得看透他/她的行為背後的真實含義才能判斷。今天我們就來解讀一下,經常讓人擔心的婚戀危機行為背後的真實心理吧。

  老公總是疑神疑鬼

  Q 通常是老婆吃老公的醋,可我們家卻相反,老公經常吃我的醋,而且到了我無法正常和人交往的地步。也許是他不自信的緣故,我只要一接電話,他就懷疑是哪個男的打給我的;只要我一上網,他就懷疑我在和哪個男網友聊天!我並非朝三暮四的人,現在為了不讓他整天疑神疑鬼,我不敢接電話也不敢上網,真的快受不了了,我老公是不是心理有障礙啊?

  A 他確實是個多疑的丈夫,對妻子沒信心,反映出對他自己也沒信心,怕妻子對自己不滿,怕妻子出外偷情。又或者是他正處於自卑或際遇不如意狀態,很需要伴侶的支持,以致害怕失去妻子後他便孤立無援,所以對妻子的交友活動異常敏感,超出常理。從治本的方向來說,你應該表明對他的愛和支持,幫助他重拾自信,打消自卑情緒,而非努力證實自己沒有出軌。

  男朋友喜歡在金錢上占我的便宜

  Q 我們都在國外留學,交往有半年了,我感覺越來越累。因為他喜歡在金錢上占我的便宜,吃飯他付了錢的話,他就會讓我買點別的。比如香煙。其實我是越來越喜歡他。可是覺得他不願意給我花錢,現在對我也沒有以前那麼有耐心了,是我太小心眼了嗎?

  A 感情要是建立在生活層面的諸多計較上,便容易降溫,甚至變淡,成為習慣,失去激情。其實,你覺得他在計較金錢的同時,也是你在計較的時候。也許他是真的不想多付出,你可以坦白你的想法,或者主動多和他在心靈層次交流,看他是否接受這種精神性的戀愛方式。但別勉強,看清楚伴侶的個性和為人,也是自我成長的重要一步,別太過感情用事。愛必須在互相合拍和平等、無私的交流和分享上開花才能結果的。

  我的愛太熱怎麼辦?

  Q 我對男朋友的感情不管什麼時候總是一腔熱血。任何時候我都會想他,如果他一天不給我打電話我就覺得很鬱悶。我覺得自己是不是太熱了。這樣的熱,我怕有一天燙到我們,該怎麼去冷卻一下?

  A 你不是太熱了,而是把能量全盤花在男朋友上,基本上是一種病態,並不是愛情應有的力度。你是錯誤地把所有精力投放在感情的依賴上,變相把其他應做的事放下,其實這是危險的,容易變得敏感、多疑、胡思亂想,倒過來負面地影響感情關係。你對他的感情是寄託,而不是自如地愛。你應把精力轉移到其他事情如學業和事業上,充實自己,感情方面應該是順其自然的。

  這樣的男朋友,是愛我嗎?

  Q 我和他交往半個月了,他長得挺帥的,各方麵條件也不錯。他本來每天都會給我打電話或發短信,早中晚各一次,但近兩天由於他出差,電話都沒給我打。我老是猜測他在外面是不是認識了別的女孩子,我不知道他當初為什麼追求我,他是真的愛我還是逢場作戲呢?

  A 你們認識才半個月,時間尚淺,大家都應有更多時間進一步了解和磨合,才能找到互相感到舒服的相處方式。他在外地出差,不能像平時一樣經常打電話向你報到、問好、調情,這是正常且合理的,但你卻幼稚地覺得事態改變了,他可能出軌了,這是你的病態,你還沒有條件談正常的、深入的戀愛,你只要求表面的電話接觸,建立所謂的戀愛安全感。其實你根本無法離開他半秒,這是嚴重的病態,過分黏著男友遲早會把他嚇跑。

  男友戒不了我的身體,要我做情人

  Q 分手兩年了,我一直沒找新的男朋友,而前男友交過一個女朋友,現在也分手了。這兩年來。我做了個不光彩的角色。我覺得自己就像他一個暗地裡的情人,我們有著魚水之歡。最近我想結束這段關係了,可他告訴我。他也想過完全忘記我。可是做不到。還是會想起我。而對我的身體,他也很依賴。我應該怎麼走下去,我用情,他用性,對待了我們兩年的分手,我該繼續錯下去嗎?他為什麼不說和好呢?

  A 問題是,你的前男友不再愛你了,他只是需要一個女人的身體,而身邊剛好失去了性伴,而你又是最方便地為他提供免費性服務的女人,看准你還有情在的弱點,輕易地俘虜了你的心和身體。別傻了,你們應該徹底地分開,不要再依戀肉體的歡愉,那並不能帶來快樂。他要求的不過是片刻的情慾發洩,但沒有承擔責任和付出的計劃,他只求快感,你卻賠上了身心的折磨。你一天沒自由起來,一天就難找到真正的愛和釋放的感覺。

  女友不願意發生關係,又一直勾引我

  Q:我跟女友從大一開始談戀愛,兩個人親熱當然會忍不住,她可以任由我脫她的衣服,撫摸,但就是不讓我做。她說她怕父母知道。但每次都這樣,我覺得很奇怪,如果她怕,那明知道親熱會發生什麼,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

  A:這是女人對性壓抑和性誘惑的矛盾狀態,女人想的和做的是兩碼事。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底線吧,若受不了,可以提出你的想法,讓她知道這樣下去是在傷害你,希望她別太自私只顧自己,不理你的感受。

  老公不喜歡居家,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Q 我和老公已經結婚六年多了,最近我覺得他好像有點變了,喜歡出去玩牌,他老是說待在家裡沒勁,雖然我不會強迫他待在家裡,但我心裡很怕他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A 他需要社交生活,因為他感到家庭生活的苦悶,又沒有尋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活動,所以變得好像他放下你尋找自己的樂趣一樣。你們應好好想想,提高家庭生活的樂趣。發掘一些夫妻能一起參與的活動,如郊遊,逛街、野餐或什麼大家都喜歡的運動。一星期一次已很不錯。而你也應發掘自己的社交活動,給自己放鬆和自由的機會,別困在家早困出心病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