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涵養有多高,看看細節就知道

  有人說,社會復雜,人心難測。其實,很多時候,一些小的細節就能體現出這個人的道德品質。

  當電梯還在進人卻將要關上的一剎那,那隻一直按著開鍵的手;當你站在台上緊張得一時語塞時,那個充滿鼓勵的微笑;在每次約會時,那個為了不讓你等,設置成提前五分鐘的手錶……

  在細節處有涵養的人,其實就是凡事都把對方考慮在心裡,注重細節的人。他們常常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絕不會自私自利。

  約會時,男友記得你愛吃甜,不吃辣,在點菜的時候都有所注意;記得你無意中所說的小願望,並努力幫你實現;工作中,同事細心地幫你檢查出了你文檔中容易忽視的小錯誤,提醒你改正過來;每次打電話都會等你先掛了,他才掛掉;逛街時,朋友一直讓你走在馬路內側,把吃完的餅乾盒拿了一路,直到找到路邊的垃圾桶才扔掉……這些微小的細節,常常讓人感動,也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很多時候,好的習慣和涵養是與家庭的培養以及父母的言傳身教分不開的。父母的道德修養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孩子的品行和素質,而孩子懂文明講禮貌也是父母平時注重禮節的側面體現。一般情況下,父母的教養水平不高,孩子的也好不到哪兒去。

  過年的時候,一家人一起吃飯。剛上兩個菜,小侄女就拿起筷子要嘗,被嫂子立馬制止住,呵斥道,“爺爺奶奶還沒上桌,你怎麼能先動筷子?”弄得一旁正一邊往碗裡挑好菜,一邊呼喚自家小寶貝趕快過來吃的弟妹不免自慚形穢。

  同事小雪跟我抱怨說,這兩天被鄰居吵得一直沒睡好。

  原來,小雪樓下新搬來的小姑娘,每天半夜三更才從外面回來,高跟鞋在地上使勁兒地踩出聲響,生怕左鄰右舍的不知道她的存在。到了家門口,也不掏鑰匙開門,照著門就是一頓猛敲。小姑娘的媽媽起來給她開了門,她又狠狠地摔上門,震得周圍鄰居家的門都一陣顫抖。

  這還沒完,小姑娘回到家還不睡覺,又開始跳起繩來。小雪是個軟性子,在我這吐槽歸吐槽,戴上耳塞忍忍也就算了。

  再後來,聽小雪說,小姑娘的媽媽養著好幾隻狗,見人就狂吠不止,還經常把狗便拉在樓道裡。一次,他們家的狗把大便拉在了一戶人家的門口,那家人剛一開門就踩了個正著,氣得直接衝到小姑娘家給小姑娘和她媽媽是一頓教訓。從那以後,那家人便有所改觀,樓道裡再也沒有隨處可見的狗便和驚擾夢境的腳步聲。

  如今的“細節決定成敗”說,“細節打敗愛情”論,歸根到底都是從細微之處見人品的衍伸產物。許多人外表光鮮亮麗,人模狗樣,但往往在細節處敗露了真面目。

  所以說,衡量一個人的好壞,要看他在知道沒有人觀察他的時候他在怎麼做。這也是很多公司面試時常用的考核手段。當然,這同樣可以用到我們的生活中。

  如果一個人喜歡偷偷順走公司多餘的辦公用品,那麼他多半是個貪小便宜的傢伙;如果一個人有事沒事就八卦別人的隱私,那麼這個人便不必與之深交……

  涵養的提升需要從點滴小事開始,每一天的日積月累,每一次的舉手投足。當你遞給別人剪刀的時候,請把鋒利的一頭對著自己;當你答應了別人會幫忙的時候,請一定要記得兌現承諾……

  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可能無法要求別人做到什麼,但我們自己一定要努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