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女性常見的一些異常心理

  當你愛上一個男人,並想和他結婚時,你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你不只是同他結婚,你是在同他的生活習慣和家庭背景及社會背景結婚。要清楚,你面對的這個男人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他的家庭環境和社會交往後邊的那一群人。此外你還在婚後的生活中承受柴米油鹽的壓力。所以婚前那種戀愛的甜蜜感可能會慢慢消失,因此許多女性在婚後都會出現一些異常心理。

  逆反心理。所謂逆反心理就是作用於個體的同類事物超過了個體感官接受的閾限,使個體感官飽和後產生的一種相反體驗。

  表現為: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想得到,越是不能接觸的東西越想接觸。而一旦得到了,接觸到了,就不好好珍惜了。外界的阻力越大,障礙越多,逆反心理就越強,追求得越有力。而一旦真正地結合,原先那種未達目的的急切感和競爭欲也隨之消失了。

  落差心理。指理想與現實的距離造成了內心的失衡。有心理學家列出這樣一個算式:幸福生活=現實-期待。它表達的意思是,幸福生活的程度取決於現實值與期望值之間的差值。當差值為正,則生活幸福、快樂;當差值為零,生活顯得比較平穩;當差值為負,就會感到悲觀失望。

  婚姻使兩性間單純的情感關係演變為相互依存的生存關係,從前戀愛時是咖啡廳、飯店、茶室,如今卻是鍋碗瓢盆丁當作響。生存問題還帶來了建築在共同生活基礎上的新的人際關係,如婆婆與媳婦、岳父與女婿、小姑與嫂子等之間的關係等,所有的這一切,使得現實的得分值大大降低,而與期望值之間有一個不短的距離,讓人產生了落差心理,感到失落與失望。

  神秘感消失。神秘感是構成情感引力的重要因素,它使人產生有如霧裡看花、水中望月般的朦朧美感,引發戀人在離別之後的想像情趣,並有莫大的興趣去探尋對方的個性答案。

  戀人間的接觸是間斷的、鬆散的,時間和空間上的距離往往使癡情男女把對方理想化、完美化。而成家後夫妻幾乎天天生活在一起,這時的接觸是連續的、緊密的,兩人都無比真實地展現在對方面前,原先為了獲得對方好感而掩飾起來的缺點也暴露無遺,極易互生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