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三十歲的門檻上,有點困惑

  成熟是在暢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時候,會實際的思考,如果住在海邊會不會濕氣太大,交通配套方不方便。

  成熟是在父母生病的時候,需要你要帶他們去醫院,分析該看什麼科做什麼檢查,不是陪同而是拿主意。

  成熟是在朋友聊天時談論最多的不再是人生,而是生活。

  假如你也三十歲了,你會想些什麼?不知從何時​​起,偶爾會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關於青春,我們一直都在談論的青春,電影導演們時不時就要致敬或懷念的青春,它的時間軸究竟起始於何時,又結束於何時。

  青春從何時算起,什麼時候又該提醒自己已老去。

  從前是決然不會思考這種杞人憂天的問題的,只當青春年華是理所應當無限恆久的存在。現在想想無非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少年哪知愁滋味”。

  那麼現在呢?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本身是不是就說明了青春的逝去?不過即便是事實,內心也是決對不會承認的。

  歲月在眼前擺下了一道門檻,而我戰戰兢兢邁出了右腳。

  同時也不斷地陷入思考,這道門檻究竟有何意義,並非天馬行空的想像是什麼讓人類學會直立行走,而是終於體會到什麼是生如夏花,而我應該到底怎樣度過這一生。

  站在三十歲的門檻上,我才明白,時間的流逝不再是作文裡抽象的開場白。

  它正變得越來越具象化,比如梳妝台上不斷升級的護膚品,從前具有單純保濕的就能滿足所需,如今要開始添加提拉緊緻了。

  慢慢開始懂得,有些東西只有失去後,才能意識到曾經存在的價值。

  青春亦如是,後會無期,來不及告別。

  就像公司招聘簡章裡,“28歲以下未婚未育”的限制,當因不符合條件望“門”興嘆時,我卻只剩無奈和自嘲。

  你也許會傲嬌地不屑一顧,管他的,只要自顧自保持年輕的內心就好了,但這往往是一廂情願。

  在與二十幾歲“小朋友”的話題中,你總會被強制歸類到“你們那個年齡段的人”。縱使萬般不爽卻又無力辯駁,只能成熟優雅地一笑而過。

  內心有點長不大的我,有時會收到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這樣類似的讚揚,“啊,你看起來好年輕呀,一點也不像三十多歲的人。”、“啊,想不到你這個年齡也玩這個,厲害呀。”

  碰到初次見面的,只能佯裝著,先是羞澀地謙虛一下然後表示感謝。碰到熟悉一點的,便會不領情地直接回擊,“那你覺得三十歲應該什麼樣?”

  是啊,三十歲不是這樣的話,那應該是什麼樣?

  我知道有些事與年齡無關,可有些事卻只有到達了某個地方才會有所觸動。

  站在三十歲的門檻上,才慢慢有那麼一點成熟的自覺。

  依稀記得,曾經高中作文考試還寫過類似的題目,洋洋灑灑反正面寫了八百多字,得到了不俗分數。

  而時至今日,我才明白成熟其實並不是需要那麼多華麗的辭藻去論述,成熟不過是善於隱藏,滄桑不過是無淚有傷。

  成熟是在暢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時候,會實際的思考,如果住在海邊會不會濕氣太大,交通配套方不方便。

  是在父母生病的時候,需要你要帶他們去醫院,分析該看什麼科做什麼檢查,不是陪同而是拿主意。

  成熟是在朋友聊天時談論最多的不再是人生,而是生活。

  站在三十歲的門檻上,有點困惑。明明每天忙碌得要死,回過頭去看,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做成任何事。

  不去努力付諸行動的夢想只能是癡心妄想。

  年少的時候,曾經做過很多夢,想當漫畫家,想開一家書店,想去遙遠的國度旅行。

  在夢想落空後扼腕嘆息,可仔細想想自己又為這些想法做過多少努力呢,在該行動的時候總是寄託未來。而時過境遷之後,又感嘆不已,說些“都怪當初……不然的話……”諸如此類的話。

  佛說,活在當下。可是在你想要做一點什麼的時候,我覺得還是要有一顆活在未來的心。

  趨利避害是生物的天性,在沒有目標的時候,我們很自然地都會選擇走好走一點的路。可是不那麼幸運的時候,你夢想的那個未來,常常荊棘滿途。

  三十歲,不老不少的年紀,你開始不自覺審視自己。

  過去的,未來的,更多的是遺憾不滿意。

  背負越來越重的社會責任,感覺身陷囹圄卻又覺得應該做點什麼,但仍是糾結。

  安妮寶貝的作品是被公認的矯情,尤其是那個27歲便死去的梗。當時讀小說的時候,感覺作者做作得要命。然而不久前看被翻拍成電影的《七月與安生》,從周冬雨口中重溫這段台詞,竟有點理解作者的意圖了。

  年少無知時,我們總叛逆地把要活得自由自在掛在嘴邊,殊不知長大的過程就是春蠶作繭的過程。

  已過三十的我,猶如已繭中自縛的蠶,終於明白安生那般猖狂任性的理由了,趁年輕真該恣意一點,不然日後憑何懷念。也應了那句古語,人不輕狂枉少年。

  據書上說,古埃及人的壽命非常短暫,平均年齡只有30多歲。相比現代人,他們人生的歷程被極大的壓縮,短暫的童年之後,十幾歲便開始結婚生子養育後代,然後在三十歲左右死去。

  時光荏苒,幾千年之後的我,此時此刻,以同樣的年齡卻還在這裡思考怎麼開啟下一扇人生的大門。

  手撫胸口,除了感恩文明進步再別無怨言。

  三十而立,蝴蝶破繭而出,面對人生滄海是該好好想想怎麼飛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