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什麼意思?情商低的9種表現

  什麼是情商?情商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情商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那情商低有什麼表現呢?情商低的9種表現如下:

  一、容易緊張。

  情商低的人一般不善於管理控制自己的情況,一旦遇到壓力,內心很難承受,從而產生焦慮,抑鬱等情緒。在外力的壓力下,就會表現出緊張的行為。

  二、不能堅持自己的立場。

  情商低的人總是輕易因為很多因素人云亦云,別人很容易左右他的情緒和觀點。做事沒有自己的原則,瞻前顧後,立場總是不堅定。

  三、分析問題只看表面。

  情商低的人思考問題不會深思熟慮,主觀性強,看待事情不客觀,不全面。喜歡輕易下結論,分析問題往往只看表面現象,並只收集有利於支持他們意見的證據,並以此和別人爭論。

  四、妒忌心強。

  情商低的人妒忌心也比較強,因為妒忌情緒也是壓力的一個表現。他們只要想到讓自己心存妒忌的人或事,身體就會有焦慮的表現。

  情商是什麼意思?情商低的9種表現

  五、自暴自棄。

  情商低的人犯了錯誤之後,總是喜歡沉浸在痛苦中,甚至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而不是從中反思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總是想著錯誤會讓人焦慮和悔恨而忘記吸取教訓,從而下次再在同一個地方犯錯。

  六、總被別人誤解。

  情商低的人總是很容易被別人誤解,因為他們不懂得溝通,說話不注意措辭,不能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意思,從而讓人誤解。

  七、容易被激怒。

  情商低的人一般比較自卑,玻璃心,內心比較脆弱,雷區多。如果一個人內心夠強大,別人的所作所為是很難讓其動搖,也不會輕易被激怒。內心脆弱的人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個無心玩笑話被激怒,覺得別人針對自己,自己被冒犯了。這種人就是連情商是什麼都不知道。

  情商是什麼意思?情商低的9種表現

  八、說話容易得罪人。

  情商低的人往往不會說話,說出的話總是能把人氣個半死,還不知道自己哪裡得罪別人了。因為他們往往沒有同理心,說話不顧及別人的感受,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說話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當然容易得罪人。

  九、不善於發洩自己的情緒。

  情商低的人一般喜歡隱藏自己的情緒,不會正確發洩情緒。懂得發洩自己負面情緒的人往往心理更健康,人感到難受了,就要發洩出來,不要憋著,負面情緒積累多了容易一次性爆發出來,那就有點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