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都別忘了對自己好

  有一年,深圳的冬天特別冷。之前一直和朋友一起合住的我,開始真正地一個人住。

  收拾完行李,跑到超市買了一些日常用品,為了省一點出租車錢,提著那一大袋走回來。

  手指被塑料袋勒得很痛,把袋子放下的那一刻,特別悲傷。那些和朋友告別時的故作輕鬆,壓制後的傷感在那一刻完全爆發。

  人的情緒很奇怪,最低落的時候,往往不一定最傷心。反而是某一天大雨傾盆,公交車卻怎麼都不來。又或者是做了噩夢醒來,房屋黑暗,雙腳冰涼。人在低落的時候,會想起所有的傷心事。

  給閨蜜打電話,她說:“或許,你需要一床電熱毯。”電熱毯已經沒有力氣去買。起身,煮一碗方便麵,再放一顆雞蛋,幾片青菜。

  吃完了,再放半桶的熱水,好好地泡了一個腳,然後,突然就沒有那麼憂傷了。身體暖的時候,心也開始變得暖一點。

  原來的我,是一個人心底里渴望依賴,卻從不肯說出口的人。每一次分離,每一次散場,我其實都需要很長時間來適應。我熱衷照顧好他人,甚過照顧好自己。

  兩個人的時候,我是鬥士我是姐姐,我是無所不能的太陽。可如果身邊沒有人,我其實會忘記準點吃飯,我也會懶得照顧好自己,我低沉,我失落,我再也不用假裝堅強。

  我曾以為,一個人住,沒有什麼了不起。每個人也都相信,我一定是能夠照顧好自己的人。可其實,我不是。

  是一個人住的日子,教會了我如何真正去愛自己。

  下班的時候,在街角買一束花,只為討好自己。買一個好電飯煲,可以煲飯煲湯煲銀耳煲豬蹄,一鍵啟動,不用怕糊鍋。

  買一套舒適美麗的新的床品,買一個燈光溫柔的閱讀燈,買幾本安靜的睡前讀物,再也不怕一個人入睡。

  這些事都很簡單,舉手之勞。之所以難,是因為你被孤獨擊倒了,無還手之力。

  所以,自愛是什麼呢?是討好自己?是縱容自己?是改變自己?我想,那些都是自愛的手段,而非自愛本身。

  為什麼只能在有人愛的時候美麗,沒人在的時候就潦草?為什麼總是因為得不到而苦惱?為什麼總是覺得他人看起來比你更好?

  為什麼你在出租的房子裡就感受不到愛?為什麼你的情緒那麼容易失控?為什麼這麼大的城市,它竟然不屬於你?為什麼總是輸給懶惰,讓自己越來越不美麗……

  這些問題都曾經困擾過我。可是,當我一點一滴去拆穿他們之後,我才發現,在這些不同的問題背後,藏著同一個問題:你真的不夠愛自己。其實,你還遠遠不夠愛自己。

  真正的自愛是無需等待、無需憂傷、無需他人、無需提示,就知道對自己何時該討好,何時該縱容,何時該節制,何時該改變。

  自愛是一種心智模式,就像殺毒程序一樣,只要你安裝上,它就會自動運行,永遠在後台保護你。而你,只要記得不時給它升級,讓它能夠抵禦住那些新型的病毒。

  當自愛在你腦子裡,還不過是一個概念,而並非你的心智模式。你就會發現,在自愛這條路上,有無數的路障,會讓你忘記愛自己,甚至自己傷害自己。想起來的時候,你就愛自己一下,想不起來,就乾脆置之腦後了。

  自愛的人,會知道在失落的時候討好自己,會知道在需要努力的時候節制自己,會知道什麼時候需要拋開束縛縱容自己。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因為不懂自愛,所以大部分的時間精力全花在了內耗上面,疲憊又辛苦。

  而那些妝容精緻的人,那些自控良好的,那些選擇自我的人,他們面對的問題大概比普通人更加複雜,可是,他們不會忘記愛自己、做自己。

  當你真正開啟自愛的心智模式,足夠愛自己時,無論面對一個人的孤獨還是日常碎屑,你就會很自然地感嘆——今兒天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