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婚的原因

  敬誠是個黃金單身漢,超過三十五歲未婚,幾個月前,有人幫他介紹了若萍。

  他和若萍交往了一陣子,卻在見了雙方父母論及婚嫁後,彷彿默默打了退堂鼔,主動與若萍連絡的次數少了。

  若萍是個賢慧的女子,仍然積極的到敬誠家中送早餐、幫他整理衣物、打掃,雖然敬誠對她仍然溫柔,但她也察覺出了異樣。

  「見面時,他都對我很好。可是,我覺得他有點悶,好像有什麼心事不敢告訴我。

  若萍托介紹人問個明白。介紹人與敬誠聊完天后,卻不敢把實情告訴若萍。

  敬誠說的是:「我知道,她是一個會幫夫的女孩子,也是目前為止我交過的女朋友中最賢慧、最為我著想的,但問題出在:我離開她後,並不會想念他。」

  介紹人一聽,心頭一冷,知道這一段戀情已經無法再往前進展了。

  「離開後,不會再想她」這話說來委婉,卻是最狠的一刀。那表示,兩個人不管再怎麼好,都只會變成感激、習慣,但不會變成愛。

  「什麼樣的女人在你離開後會想她?」

  敬誠提起了某一位前女友,她拜金,每月花掉他無數銀兩,常讓他找不到,發起脾氣來也不管他死活,完全不是個賢妻,敬誠在被折磨很久之後,心痛的與她分手,但他在離開她很久之後,仍然非常非常想念她,即使在街上看到身影與她相似的女子,他的整顆心還會糾結在一起。

  有的男人在考慮婚姻時,是實用派的。他想要娶一個能幹的妻子來持家,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

  敬誠之所以逾齡未婚,並不是因為找不到好女孩,而是因為他不是個實用派──好女孩滿足不了他的愛。然而他還有理智,又不敢和這種不好相處的女人步入禮堂。

  就是缺那最後一腳。徘徊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是他不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