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煮夫”們的內心世界探秘

  青山一男子辭職後難於再就業,接著專心炒股又被套,一心當起家庭“煮夫”又遭人議論,自此落下“心病”。

  青山的朱超(化名)先生曾在合資企業打工,因不滿公司的人事制度以及工作環境,3年前辭了職。這些年來,他曾應聘過其他公司,卻無一成功。2006年10月,朱超決定專心炒股,週末也極少出門,與朋友們的聯繫日漸疏遠。

  由於孩子還小,妻子又是單位財務主管,每天業務繁忙,朱超主動提出在家照顧孩子。從此,他便圍著炒股、家務、育兒“三點一線”。直到兩個月前,他突然情緒低落、沉默不語,孩子纏他講故事也嫌煩,妻子陪他散心也不樂意,近日妻子陪他到梨園醫院精神心理中心諮詢。

  在心理醫生的迂迴追問下,朱超說到此前每天送女兒上幼兒園,老師隨口問了句:“你每天都接送小孩,家裡是男主內、女主外吧?”朱超突然感到這三年來自己對家庭沒有貢獻:沒找到工作,股票又賠錢,越想越自卑。

  該中心胡亞榮主任分析,造成上述心理現象的原因是男士慣於扮演“主外”角色,一旦被迫回歸家庭,心理壓力驟然提升,甚至會感到來自社會和親友的歧視,而與人交流漸少,心理處於孤立狀態。建議夫妻雙方多交流,了解內心所需,互相尊重、寬容,心病會不治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