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富裕朋友造成心理問題 妒忌是主原因

  研究表明盲目與身邊朋友攀比對身體有害無益妒忌及挫敗感可能是主要誘因

  與那些認為自己已盡力做到最好的人相比,社會等級較低的人患病可能性高出22%。

  在朋友和鄰居的“光環”下黯然神傷的人群,極易患上心髒病、高血壓等疾病,而社會等級較高的人群患病風險相對更低。

  感覺無助時,朋友可以為你提供支持與幫助。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如果盲目與身邊朋友攀比,則對身體有害無益。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展開一項名為“太富裕的朋友會讓你患病嗎”的調查。

  年齡在57歲至85歲間的3000人參與調查。他們填寫健康狀況答卷,並對自己在朋友、鄰居等社交圈中的收入水平進行評估。

  調查結果表明,社會等級較低的人與那些認為自己已盡力做到最好的人相比,患病的可能性高出22%。在朋友和鄰居的“光環”下黯然神傷的人群極易患上心髒病、高血壓等疾病,而社會等級較高的人群患病風險相對更低。

  儘管貧窮早已與多病“相生相伴”,但這一研究表明,社會地位高低同樣也會影響健康狀況。

  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社會科學與醫學》雜誌上。

  來自芝加哥大學的姬恩維夫•法姆坎特認為,妒忌及挫敗感可能是健康狀況惡化的主要誘因。

  法姆坎特的話說:“從生理學角度解釋,每日與周圍人進行攀比,如果總是發現自己不如別人,就會產生壓力。”

  “長期壓力會使壓力荷爾蒙的水平升高,影響免疫系統,為疾病侵襲埋下’伏筆’。”法姆坎特說。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財富增長並不能使人感到幸福,嫉妒闊鄰居只會帶來痛苦、不滿與爭吵。

  真誠結交知心朋友有益健康

  盲目與朋友攀比於身於心都有損害,而真誠結交知心朋友則有益健康。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發現,遇到困難時,人們第一反應不僅僅是做出“面對或逃避”選擇,人體還會產生某種激素,促使人們尋求朋友傾訴苦悶,化解壓力,平靜內心。

  “當女性從朋友那獲得所需的支持時,內心壓力也會隨之降低,就會從事更多有益健康的活動,”女性心理與健康專家利婭•沃納說。研究同時指出,這種有益健康的效果僅限於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