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大學生心理問題是源於網絡

  沉迷網絡已成為高校學子心理問題新現象,我們從同濟大學心理諮詢中心了解到,中心尋求幫助的學生中,一成左右的人都是因沉迷網絡而出現了心理問題。

  該中心負責人透露,過去引發大學生心理問題的原因中,主要是學業壓力、人際關係、感情問題等,沉迷網絡是近年來出現的新現象,並且迅速上升為主因之一。一些學生終日沈迷網絡聊天、網絡遊戲,不但耽誤學業,考試掛紅燈、留級甚至退學,還對他們的身體造成了極大傷害。據宿舍管理員反映,常常發現有學生在天亮後才回宿舍。

  心理諮詢師分析,大學生沉迷網絡起因很多,主要因素是在現實中很多同學存在人際交往困難的情況。許多學生因性格、家庭問題等不善人際交往,在網絡上則沒有這種交往障礙,因此也能獲得日常生活無法得到的滿足感。客觀上,現代技術的進步也為學生沉迷網絡提供了條件。

  據悉,相比其他心理問題,沉迷網絡導致的心理問題比較難治療。上海高校心理諮詢協會秘書長陳增堂說,眼下針對的治療辦法還不多,通常使用行為療法,逐步減少學生每天上網時間,並最終減輕他們對網絡的依賴。此外,還有一種“偏激”的厭惡療法,讓學生連續幾十個小時上網,使他們對網絡產生厭惡感。這種療法的前提是必須做好安全工作,因此諮詢中心非常慎重,還未嘗試類似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