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己的優秀品質,使你出類拔萃

  個性,是你的氣質、性格、能力及興趣等特徵的總和。你所穿著的衣服、你臉上的線條、你說話的聲調、你體現的思想,你由這些思想所發展出來的品德,所有這一切都無不為你打上個性的烙印。

  你的個性是否招人喜愛,是另外一回事。

  很顯然,你個性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你品格所代表的那一部分,也就是外表上看不出來的那一部分。你的衣服式樣,以及它們是否適當,毫無疑問地構成了你個性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為人們都是從你的外表獲得對你的第一印象。即使是你握手的態度,也密切關係到是否將因此吸引或排斥和你握手的人。

  你眼中的神情也構成你個性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因為有些人能夠由你的眼睛看穿你的內心,看出你內心深處的思想,看出你最隱秘的念頭。你身體的活力,有時候稱作個人魅力——也是你個性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作為人,你如果沒有個性,你就不復存在;你的個性如果受到壓抑,得不到發展,你的靈性就會萎縮。這樣,你雖然變得柔弱溫順,但卻降低了創造的能力,喪失了競爭的能力。

  你也許可以用最漂亮、最新款的衣服來裝扮自己,並表現出最吸引人的態度。但是,只要你內心存在著貪婪、嫉妒、怨恨及自私,那麼你將永遠無法吸引任何人,卻只能吸引和你同類的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因此,你可以確定,被吸引到你身邊來的,都是品格與你相同的人。

  你也許可以做出一個虛偽的笑容,掩飾住你真正的感覺;你也許可以模仿表現熱情的握手方式,但是,如果這些“吸引人個性”的外在表現缺乏熱情這個重要因素,那麼,它們不但不會吸引人,反而會令人逃避。

  一般說來,優良的個性具有如下特徵:

  1.誠意

  它一般是指由熱心、熱情和興奮等糅合而成的感情狀態。一個對工作學習和他人都抱有誠意的人,往往能彌補個性上的一些缺點。

  2.友情

  友情可以使你交遊廣泛,建立充滿善意和體貼的良好人際關係。但切記勿把友情與親暱混為一談。友情是一種互助的關係,它能激發朋友之間相互尊重。

  3.理智

  這就要開動人的思維機器,要多看、多聽、多想,凡事都能以明確而理智的行為來進行。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不隨意埋怨、輕視別人,即使發生在你面前的是重大事件,也能冷靜理性地應變,渡過難關。

  4.英俊、瀟灑、魅力

  這和個人風采有關。清潔、整齊、英俊瀟灑的風采,使你保持自然可親的個性,再加上良好的教養,確能助人事業成功以一臂之力。

  你想受人歡迎嗎?那麼,你的個性特徵應表現為:尊重他人,關心他人,富於同情心;熱心集體活動,工作可靠、負責;持重,耐心,忠厚老實;熱情,開朗,喜歡交往,待人真誠;聰穎,愛獨立思考,成績優良,樂於助人;獨立、謙遜、興趣和愛好廣泛;溫文爾雅,端莊,儀表美。

  你想不受人歡迎嗎?那麼,你可以這麼做: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他人處境和利益、嫉妒心強;對集體的工作缺乏責任感,敷衍、浮誇、不誠實;虛偽、固執、吹毛求疵;不尊重他人,操縱慾、支配欲強;淡漠、孤僻、敵意、猜疑;行為古怪,喜怒無常,粗魯、粗暴、神經質;狂妄自大,自命不凡,成績好,但不肯助人或小看他人;自我期望極高,小氣,對人際關係過分敏感;勢利,巴結領導;工作不努力,無紀律,不求上進,情趣貧乏,生活放蕩。

  優良的個性能為你的魅力增添無形的美。你梳起最新潮的發式,穿上最時髦的新裝,再加上身材窈窕,巧施脂粉,但如果沒有魅力,你的身體也只是徒有軀殼。魅力不是一個東西,隨你用的時候便拿出來,不用的時候便收起來,這不行。魅力就像明媚的春天,它的影響會注入到生命的每個瞬間。

  每個人都可能有獨特的魅力,但是只有當我們與人交往時,魅力才會被感受到。

  心理學家提供的幾種培養個人魅力的方法值得我們參考:

  博覽群書,使自己不致言談無物。

  慷慨大度,這樣才能獲得別人的欣賞。

  注重禮貌儀態,在任何場合中,謹記以禮待人,舉止優雅。

  和人交往時,經常與他們的目光接觸,使對方產生知己之感。

  和藹可親,態度開朗,特別是應該具有接受批評的雅量和自嘲的勇氣。

  對別人顯示濃厚的興趣和關心。大多數人都喜歡談自己,因此在與人交際時應該懂得如何引發對方表露自己。

  使人愉快的態度,是在與人交往中,你尊重對方,不向對方顯示自己見多識廣;在交往中富有建議性的態度,並且多提具體有效的辦法,不空談,不吹牛。

  現代哲學大師一致認為:人首先是一種把自己推向未來的存在物,並且意識到自己把自身想像為未來的存在。人之初,沒有任何規定,只是存在、露面、出場;後來才由他自己規定自己。

  你想改善自我個性嗎?其實,這是一件比較容易的事情,沒有任何秘訣,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意志,憑藉一定的規則和計劃來自我完善。每天只要肯花上半個小時,認真學習,並提出問題,那麼你的個性就會隨著知識增長而得到改進。

  人並不是生活在過去而是生存在現在,生存於未來。過去是固定的、死去的,現在是把握個性的最好良機,而未來則存在著一切的可能性。為了追求未來較佳的生存方式,你完全可以埋葬舊我,而把自我重塑得煥然一新,以求去適應一種新的環境,開始一種新的生活,展示一種新的人生。也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在你成為了某社會環境中一員的前提下,你才能充分發揮你的聰明才智,實現你的創造,實現你改造社會、改造客觀環境的理想和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