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抱怨,整個世界都清淨了

  以心理諮詢師的名字命名自己好久了,因為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的心是水做的,有著大大的比熱容,開心不張揚,不開心也不抱怨,喜歡從心靈的視角出發來處理身邊的人事,所以基本沒跟別人吵過架,鬥過嘴,鬧過矛盾。

  耐得住寂寞,方能守住繁華

  雖然閱讀了不少關於心理學的書籍,但我確實是一個冒牌的心理諮詢師,開通微博這一個多月,我也時不時收到粉絲來信,說一些他們生活中遇到的“疑難雜症”,向我請教應該如何解決,我按照用心傾聽——認真分析——換位思考——提出辦法——解決問題的思路幫了不少粉走出困境,事情總逃不出友情、親情、愛情與工作,能夠幫助別人,並得到肯定,是我覺得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舉個抱怨的例子?

  小粉A來信抱怨生活對自己的不公平,老公總是不理解她,家人也不支持她的工作,孩子也不聽話等等,整篇言辭都在訴說自己的委屈,好像是壓抑了很長時間的話,在此刻想一下子說完一樣。

  耐心的看完她的抱怨,我想到了答案——我們也許不能改變現實,卻可以改變心態。你應該了解到你現在需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如果你沉浸在對自己的不幸中並且整天發牢騷,你的人生和生活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社會是殘酷的,它不會憐憫你的不幸,我們要敢於面對和接受自己的現狀,多從自己身上尋找問題,並勇於改正,這才是當下最需要做的。即使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和環境,如果能夠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優秀,又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發生很多不順心的事情,不論是在我們的家庭中,還是工作上,只要我們與他人接觸,就會有不滿和抱怨。而抱怨和對別人無謂的傾訴不過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這個世界是有波動的,當我們發出這樣的抱怨和不滿時,沒多長時間,這樣的信號會重新回到我們的身上。所以,我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試著接受自己的生活環境,即使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和途徑。不要總告訴別人你為了自己的家庭、另一半、和別的其他人而繁忙,為了讓自己的親人快樂才努力,這樣的你不是在為別人的生活而奮鬥,是在掙扎,我們需要好好思考,我們的那些抱怨真的是發自肺腑麼?

  現實中的大多抱怨,都只是為自己找藉口,開脫責任,彷彿自己活的不好,生活的不開心,工作的不順利,都是被人的過錯,都是社會的責任,都與自己無關,而自己只是一個可憐、可悲的受害者。於是,這些人都覺得自己可以光明正大的逃避責任了,一味在抱怨中沉淪下去,把所有過錯都推給他人,推給社會,是自己失去的進取心和前進的動力。

  但你抱怨生活,抱怨他人的時候,無論你的理由多麼冠冕堂皇,都不能成為失敗的藉口,抱怨不但會消磨我們的鬥志,還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親們,讓我們一起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儘自己最大努力發現生活中的美好的事物吧,尋找正面的力量,是自己能夠又繼續走下去的希望。

  無論什麼情況,無論自己做錯過什麼,都能夠找到抱怨他人的理由,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時,你將注定一事無成。我們無法改變他人,支配他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理念,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不管在生活中、工作中、與自己愛的人相處時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也要勇於改變,換位思考一下,積極進取,只有這樣才能慢慢成長起來,才能提升自己生活的幸福額度。希望我的小伙伴們都能放下抱怨,還自己內心一份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