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有沒有?

  說起來有趣,工作多年,見過無數畢業不久的職場年輕人,每次問及他們“理想中的工作是什麼樣的?”大多都會回答“錢多、事少、離家近”。

  你問我,“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有沒有?

  有,不多,並且不屬於你。

  這個話題讓我想起那個著名的金扁擔的笑話。一個平民每天都去挑水,一天,他突然想,皇帝用什麼挑水呢?半晌之後他自言自語,一定是用“金扁擔”。把這個思路挪到職場裡,“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普通人眼裡的金扁擔——美好、荒謬,且虛無。

  因為多數職場新人顯然弄錯了“我”和工作的關係,不是什麼樣的工作讓你去做,而是你自己需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只有把關注點放在“我”身上,而非僅僅是對職位的價值判斷上,你才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

  我有個師妹,985大學建築系畢業,專業水平不錯。可在工作上卻非常不順利。她畢業之後進了上海一家大型設計院,薪水在應屆生里算很不錯,然而這份工作她只乾了三個月就主動辭職。問起緣由,她說雖然待遇不錯,但是這個工作事情實在太多了,不僅要負責方案設計,還要負責製圖,而且是單休。她想找個更清閒一點的工作,於是就辭了。

  接著她又找了個雙休的工作,活兒比前一個工作少很多,每天還有時間上上網看看視頻,很清閒。但閒了兩個多月,她又受不了辭了職。她說雖然這個工作沒那麼忙,但是工資只有前一個的一半多,她還是覺得不合適。

  就這麼一直兜兜轉轉,一次次地跳槽,她一直都沒有找到理想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半年前,她來找我訴苦,我跟她說了一句話,“這樣好像是工作在挑你,而不是你在找工作,你被你所謂的理想工作標准給束縛住了。”

  差不多認清現實吧,你我都是普通人,沒有那麼多“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來敲你的門。在現代商業社會中,社會的總資源就那麼多,蛋糕就那麼大,它不會無緣無故往你身上靠。如果說社會資源長了腳,它們只會流向可以駕馭它們的人。

  換句話說,所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就算給你去做,你也未必能做好。就好像把皇帝的金扁擔送給你,你也不一定能承受得起。

  所以,請忘記那根“金扁擔”吧。先關注自己,認清自己的現狀,在有限的資源之戰中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工作可以改變,但只有核心競爭力才是一直屬於你。

  我師妹在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從了解自己的現狀和需要開始,不再把時間精力花在判斷工作好壞以及跳槽上面,而是認真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這一次,她真正把自己當成了主角。現在,她已經簽約了一家實力雄厚的建築公司,並且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想要什麼。

  王家衛在《東邪西毒》裡說,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

  我也想告訴職場新人們,你們也曾一次次地換工作,一次次地翻山越嶺,尋找你心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那座大山,但是結果發現山後面什麼都沒有,回望之下,可能會覺得前一座山更好。為什麼?因為你還沒有能力看見什麼,你還沒有那雙看見大山的眼睛。而那雙眼睛,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有了核心競爭力,就等於腳踏七色雲彩。無論在哪裡,你都將是團隊裡不可替代的角色。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極致,爾後那些“錢多、事少、離家近”都只不過是你應得的附屬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