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最重要

  在一個日益全球化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廣泛接觸,促進了信息的交流,

  加速了政經發展和科技更新換代的速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徵。我們通過工作聯繫、生意往來、家庭關係、興趣愛好、社會生活等方面與其他的人們互相聯繫。作為個人和其他各種團體和社會相處時,我們需要明白怎樣才能尊重各自的權利,和諧相處。

  單位不僅是你工作的職場,它也給你提供了一個求生環境,在那裡你可以和同事在一起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表達你的觀點並儘自己的最大能力。家庭對每個人來說,是個避風的海灣,幸福溫馨。父母和親人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提供了指導,支持和安全保障。朋友是人生道路上友誼的花朵。你和朋友真誠相處,分享興趣愛好;在你春風得意時,他(她)與你一道分享快樂;在你遭遇挫折時,朋友會伸出援手,和你共同度過難關。社會是由各種各樣的不同年齡的人群所組成,他們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互相尊重對方的權利是生活在社會的一個重要部分。在復雜的人文環境裡,你具有你自身的特徵,思想,技能,想法和能力,使得你成為社會一員。

  一個公民可以享受國家和社會賦予他的權利,也必須盡到自己的義務。公民權利中,維護人身自由、自由表達個人觀點、保障個人安全感最重要。保障公民權利是大國崛起的基礎。公民義務中,要牢記愛國愛家、遵紀守法、終於職守,身體力行紮根於社會。只有人人盡責,才能穩定社會,淨化心靈。

  紮根於社會,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最重要。與朋友,家庭和社會建立良好關係是基於互相尊重各自權利的基礎上的。你可以把你對一個事件的觀點提出來,因為你有權表達。然而,你必須嘗試著來理解他人的觀點,因為他們也有權表達他們的觀點。尊重和你對立的觀點是生活在民主制度下的一個重要部分。有時人際關係會變得很複雜,也會千變萬化。要想改善人際關係,就必須仔細聽取對方的觀點並嘗試理解對方;如果你不同意對方的觀點不要貶低對方;對於某些僵持不下的事情,嘗試達到某種妥協;在人際關係中要誠實並且要建立一種互相信任的關係等等。

  青少年在社會中,思想、道德、知識、性格處於激烈變化時期,對於大多數青少年來說被同輩接納是重要的,然而,一些青少年可能被欺侮或感到自己和其他人不同,對於這些人來說,生活是不愉快的。你可以通過尊重,而不是貶低並且尋找人的亮點來幫助你的同伴感到被接納。

  恃強凌弱會使一個人或一個群體對其他人施用暴力,使他人受到損害或恐懼。恃強欺弱的行為是故意而為並且是有害的。恃強欺弱可能發生於任何人身上,其原因有時只是基於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不同背景等。騷擾是恃強欺弱表現中發生最多的一種。它可以是只發生一次,也可能重複發生。騷擾的形式可以是強迫,無禮,羞辱或恫嚇。騷擾行為包括劫財劫色、暴力行為、惡意評論、造謠誹謗、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信仰歧視等,成為社會最嚴重的不穩定因素。恃強欺弱和騷擾他人是沒有任何藉口的,無論什麼理由,這種行為都會傷害人,必須堅決制止。

  人際關係既複雜又很微妙,而這種複雜與微妙性,在中國文化背景下體現的尤為突出。對大多數人而言,人際關係無疑是件頭痛但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如何吃透中國特殊的人際關係文化?如何在當今復雜的人際依賴網絡中做到輕鬆自如?如何將人際關係能力演化為事業成功的法寶?對每一個人特別是職場人士而言,是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