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或失業,關鍵在自己

  這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

  —— 致我們大學生

  現在、將來,今天、明天,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我們都會走出校園,結束我們的學生時代,面臨的都將是就業的選擇,甚至可以不過分的說,可能會是失業的考驗。

  不管是否,我們都必須為未來走出校園的那一天,做好自己的準備,“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這時不准備,等到即將離開的時候,才恍然大悟,恐怕為時已晚,等待你的或許就是失業的考驗了。為了將來不“被就業”,現在就做好就業的準備和努力吧。

  每個人都想進入500強,每個人都想進入一流的企業,但我們不能否認,這個地球,企業總是比等待就業的人少的,特別是一流的企業。那麼,我們拿什麼跟企業“談判”,有什麼樣的資格吸引到企業呢?說一個最起碼和最實在的問題,企業憑什麼要我們,而不要別人,因為我們比別人有用,企業憑什麼給我們高工資,因為我們能為他們創造價值,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哪個企業都不會招聘一位不能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員工進入自己企業的。可是,我們又憑什麼比別人好,比別人能創造更大的價值呢?這個價值從何而來,關鍵就在於:我們在走出校園之前,我們都在乾著些什麼?你幹的這些事,是否能為將來自己的就業提升價值。這三年,就是給你提升價值的三年,這三年,是讓你變得與眾不同的三年,而不是淪為平庸大眾的三年。不要等到畢業的時候,作為一名畢業生的競爭力還不如當初剛進大學時的新生,那時候,失業肯定是必然結果了,因為這是個殘酷的時代,你無法抗拒。

  也許我們可以說,我們的失業,是因為我們的學校差;我們的失業,是因為我們的專業冷;我們也可以說,我們的失業,是因為當前就業環境的大趨勢所不能改變的, 這些都沒錯,但錯就錯在我們用這樣的思維去思考問題永遠也無法解決問題。就業難,並不代表自己就就業難,整個學校的學生就業難,也不代表自己真的也就就業難,否則,“破罐子破摔”的結果不但是摔得很疼,還浪費了無法挽回的青春。大環境大趨勢我們不能改變,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周圍的環境,我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我們總可以改變自己吧。所以,就業還是失業,跟大環境沒有多大的關係,而跟你自己的小環境有很大關係——就是自己每天都在幹什麼。

  人生就像茶几,上面放滿了悲劇,確實,我們無法否認,不管我們怎麼努力,總有些人還是得失業的。但我始終相信,地球是轉動的,人不可能總是處在倒霉的位置,但前提是,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必須有一個好的心態,一時的失業不代表一生的失業,如果因為一次的失敗,而喪失了所有的信心和勇氣,那麼,一時可能將變成一生,如果僅因為一次面試的失敗,就不再去面試了,那永遠都會找不到工作,因為工作不會主動來找你的。為何不這麼想,如果真的有個十次失敗的面試經歷,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特別的經歷呢?再者,有時候生活中失去一些東西未必就一定是壞事,比方說我們失戀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和真正的需要;也許我們失業了,也才真正的醒悟,才明白生活的艱難和家中父母的艱辛。任何時候都不要只會抱怨,當你覺得很累的時候,想想家中的父母,我們的累比得上他們的苦嗎?不要再讓他們為我們擔心,不要再去辛苦他們,更不要再去依靠他們——大樹底下永遠長不出大樹的。

  後言:如果對現在的學習開玩笑,未來生活將會拿我們開玩笑,真想以後活得像個人,那麼,這兩年就不能像人那麼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