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一對八旬老人的婚戀故事

  人的幸福感真是很難掩飾。上海市書法家協會會員、82歲的馮驥老先生和80歲的新妻子範女士並肩坐在沙發上,講述他們的戀愛故事時,那種發自內心的笑意就不住地從眉梢眼角溢出來。

  範女士不時伸手拉扯馮先生的衣領,拍去他衣襟上根本看不見的灰塵;馮先生不時深情地回望妻子一眼,那是只有他倆才懂得的交流。

  這幾天,老夫妻特別開心,2000年元月1日是他們婚後共同度過的第一個新年,又正好是新千年,他們都沒想到老了還能續上一段美滿的“跨世紀”婚姻。說起來也是緣分,馮老先生的老伴在1971年去世,他一個人拿40多元的工資把5個孩子拉扯大。

  後來,兩個孩子插隊落戶到外地,他又想方設法把他們弄回上海,其中甘苦自不用說。隨著子女一個個長大成家,馮老先生越發孤獨。平時他與在桃浦的兒子住一起,每天到桃浦老年活動中心輔導書法,藉此打發時間。範女士的老伴是3年前去世的,50多年夫妻情深,範女士總也走不出悲傷,住在桃浦的兒子就把母親接來換換環境。

  一次,範女士在兒子的勸說下來到桃浦老年活動中心散心,掛在牆上的書法作品引起了她的注意,就這樣範女士認識了正在那裡輔導書法的馮先生。

  馮先生對靈秀的範女士一見鍾情,深藏了28年的激情復甦了,80歲的他浪漫依舊:我喜歡她!範女士愛讀書,好學習,對寫有一手漂亮字的馮先生也有好感,他的體貼安撫了她喪偶的悲痛。

  一次,她正抱著老伴的遺像落淚,馮老先生正好打電話來,他在電話裡勸慰了好半天,直到她情緒穩定才放心。隨著時間的推移,兩顆心越靠越近……

  半年前,這對有情人終於喜結良緣。如今,老夫妻倆住在馮先生新涇的房子裡,經濟寬裕的範女士為家裡添置了不少家用電器,兩口子恩恩愛愛比蜜還甜。苦了一輩子的馮老先生享上“老來福”,以前兒子媳婦上班去,他簡簡單單下點面打發,現在早上牛奶麵包,中午晚上熱菜熱飯天天換花頭,範女士連碗也不許他洗一隻。

  上午,夫妻倆一起買菜,然後馮先生去教書法,範女士回家燒飯。

  下午一個結絨線,一個寫字,有時面對面玩玩“接龍”。

  晚上一起出去散步,一起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馮先生身上穿的新毛衣就是范女士結的,那漂亮的圖案還是她精心設計的呢。“不管年輕還是年老,真情才能換來真愛。”這是兩位老人對幸福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