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黃昏戀的四大障礙

  龍華區婦聯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所長蘭凡,用“思前”、“想後”,“左顧”、“右盼”來形象描述黃昏戀需克服的四大障礙。

  思前前老伴的陰影。“我原先的老伴對我真是體貼,噓寒問暖,現在這個就知道數落我抽煙。” “您介紹的人是不錯,但我孩子他爸是個正處級的國家幹部,他才是個普通工人。” 老年人獨身前一般都和前夫(妻)有深厚的感情,難免要把對方和前任進行比較。對前夫前妻的眷戀是老年人追求幸福時的第一個障礙。

  想後後事的憂慮。老年人找老伴時相當看重對方的健康條件,“我總不能找個渾身是病的吧,這不給自己找麻煩嘛!”,“我前任老伴就走在我前頭了,如果他又走在我前面,讓我怎麼活?”有這種思想的老年人挺普遍。但問題是,人到老年,身體總是容易有這樣那樣的毛病。

  左顧子女的阻撓。“兒女問題不解決,千萬別忙著結婚。”蘭凡是這樣告誡那些急著辦喜事的老人的。“我沒了老伴,但還有兒女,到走不動的時候,他們要給我養老送終。

  可一旦再婚,就出了這家門,不是這家人了。萬一新找的老伴又沒了,我哪還有臉回去找兒女們?”已經守寡7年的吳阿姨解釋她至今獨身的原因,雖然才60出頭,但她已經決定剩下的時間一個人過了。

  右盼錢的問題。甭管多深的感情,一旦涉及金錢問題,立刻翻臉。有對老夫婦,也是半路夫妻,結婚8年了,感情一直很好。兩人還合夥買了房子,老頭掏錢買房,老太太掏錢裝修。

  沒事的時候老兩口兒商量,說百年之後這房子歸誰啊?老頭說我買的房子當然歸我的兒女,老太太說那我還掏了裝修錢呢!老頭說,那好,我把你那份還你。老太太一陣心寒。

  就這樣,子女們還沒說什麼,兩個老人先吵起來,結果可想而知——勞燕分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