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越想討好別人卻越被別人看不起?

  講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最近有一學弟要去某電影公司面試,因為太緊張,去之前要我幫幫他,我就和他做了一對一的模擬面試。

  面完之後,我發現他有一個嚴重問題:低價值感。

  什麼是低價值感?

  面試剛開始,他就一副點頭哈腰,誠惶誠恐的樣子,臉上的笑一看就是硬擠出來的。

  我和他說:“我又不是國家主席,你點什麼頭,哈什麼腰。”他說這是以示尊敬。

  我告訴他,這不是尊敬,這叫自降身價。

  走到座椅上,我讓他坐。他又一副受寵若驚的樣子,忙說:“您坐您坐,您先坐。”

  我說:“人家讓你坐你就坐,坐的時候說句謝謝就好。”

  談話階段,他又是一連串的敬語,畢恭畢敬的樣子又來了,好像我一言不合就會吃了他似的。

  我告訴他,企業主是在招員工,不是在招奴僕。

  你這樣做,只會顯得自己很廉價。

  01

  在學弟去正式面試前,我刻意提醒他:禮貌是必須的,但要適可而止。

  企業絕對不會因為你面試時有禮貌而選你,它看中的一定是你的核心價值。

  比如別人給你倒茶的話,別傻兮兮地動都不敢動,你可以喝一口。一是因為你配得起這口茶,二是因為不要浪費別人的勞動成果。

  再比如別人讓你提出理想薪資,你別說隨便,要開出一個深思熟慮的價格,體現出你對自我價值的認同,以及對職位、行業的成熟的認知。

  學弟是一個專業能力和學習成績都很好的人,但他的表現,無處不表現出低價值感。

  低價值感者真正的問題在於:對自我的失焦。

  他們時常關注他人,始終忽略自己。

  對於世界向他們提出的要求,可以赴湯蹈火做牛做馬,卻唯獨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愛與被關照的一方。

  於是最後受傷的也總是他們。

  02

  這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

  高中同學聚會吃飯,一女同學站起來,繞了大半個桌子走過來,到我這兒拿了一瓶可樂。

  我當時還有點納悶,因為她原本可以說一聲讓我幫她拿,就在我腳邊,舉手之勞的事兒。

  我後來問她,她說不願意麻煩別人。

  當時她說這句話時,我是理解的,因為我過去也是這樣的人。

  總把自己想得很低,稍微勞煩一下別人,心裡都會愧疚得很,恨不得把世界上最耀眼的讚美詞都送給對方。

  到後來我才明白,這就是自我的低價值感。

  因為不認同自己,在內心深處否認自己,所以覺得自己配不上別人的幫助。別人幫一下下,彷彿就是天大的恩惠。

  所以寧可把自己累死,也不拖累別人。

  都說現代人的基本素質之一是:不麻煩別人。

  這當然是對的,但只有需要對方付出一定勞動的事,才稱得上是麻煩。

  “幫忙做個PPT?”

  “幫忙搞個LOGO唄?”

  “幫忙寫個策劃案唄?”

  這種事當然自己搞定的好,不要隨便麻煩別人。

  但如果是遞一瓶飲料、遞一張餐巾紙、幫忙拿一雙筷子,這種舉手之勞的麻煩,如果你的確需要,請務必提出。

  人際交往中,把自己看得比別人重要,是自私。

  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是自卑。

  把自己看得和別人一樣重要,才是一種恰到好處的平衡。

  03

  除了上文所提及的職場、生活,“低價值感”還會影響一個方面:愛情。

  在一個訪談節目裡,女演員談到自己童星出道,大學時代,被很多男生追。追求她的男生,因為都看過她的戲,所以都很尊重她。

  她說和這一類男生相處時,他們都會很緊張,甚至為了迎合她說不少客套話。

  比如“我從小看你戲長大的”,可她並不喜歡這樣。

  唯獨一個男生,因為沒看過她的戲,反而和她相處得很自然。

  她覺得自己需要這樣一種平等,愛情也需要。

  很多人在追逐戀人的時候,喜歡把自己置於相當低的地位。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對的總是對方,錯的總是自己,就如同對方願意和自己在一起是一種恩惠一樣。

  這就是愛情中的低價值感。

  低價值感的人難有好的愛情,因為他在愛情開始之前,就已經失去自己。

  一個連自己都擁有不了的人,是無法擁有一個愛人的。

  低價值感對愛情的另一種傷害還源於:對自我的否認,時常延伸出對愛人的否認。

  曾有一句詩描述這樣的心理情結:一旦沾染我的,便會腐壞。

  大白話的意思就是:“啊啊啊,我這麼糟糕,他竟然會喜歡我。他會喜歡這麼糟糕的我,是不是因為他也很糟糕。”

  這其實是一種極為隱性的戀愛心理:熱戀期的情侶,通常視彼此為無暇的。但熱戀期一過,當缺陷暴露在彼此的視野下,焦慮隨之而來。我們開始審視自己的不完美,同時將不滿投射在戀人身上。

  戀人的分數由原來的98分、78分、再降為68分,直到最後降至及格線以下。

  低價值感的人,開始是對自我不自信,接著演變為對戀人不自信,最終對一整段戀情不自信。

  其實,他們想要走出這種負面的戀愛心理,只需要確信一件事就夠了:

  你並不爛,也並不糟糕,他會愛上你,不是因為他賤、蠢、傻,而是因為他在你身上發現了美好的東西。

  這也是我想跟所有低價值感的人說的話:

  不必用卑躬屈膝去換取這個世界的關愛,

  因為你本身就值得被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