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真正的自己

  如今工作生活的節奏是如此之快,為了生存發展的需要人們都是來去匆匆,繁忙奔走與各自的目標場所,無暇顧及路邊的風景,更來不及回望自己匆匆腳步留下的痕跡!朋友,請在忙裡抽個閒,找個僻靜處靜靜思考捫心自問——我是誰?我的優勢?我的欠缺?我前方的目標?我前行的路?現轉載一篇文章,讀後您會有所思有所想,人時不時地靜心思考一下,行進的路會走的更好,更遠—

  人生經典四問

  第一問:你知道在你身上、每個人身上都擁有著代表人類精神的偉大基因嗎?這話聽起來很像一句可笑的大話空話,其實不管是誰,只要靜下心來認真思考一下本人自我意識覺醒的過程,就知道這句話的實在與分量了。小時候我們剛開始有自我意識時,最大的困惑與恐懼之一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誰,想弄清楚自己是誰。為什麼後來沒弄清楚就放棄了,也不再那麼困惑與恐懼了呢?因為你雖然沒有弄明白自己是誰,卻突然發現自己和別人一樣,別人和自己一樣,自己既是父母撐起的小家庭的一員,又是人類大家庭的一員。一句話,自己是誰不知道,但“我和你們一樣,我是一個人”是肯定的,不容置疑的。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發現”。“我和你們一樣”,意味著我不是“醜小鴨”,不是你們中的“異類”,你們是誰我就是誰;“ 我是一個人”,則意味著自己身上具備著人之所以是人的99%以上的質的規定性,意味著人類這個族群的一切創造與榮耀都與己相關,意味著自己是作為萬物之靈長的人類一切共性特徵的承載者和體現者。如果你是一個“人”,真的是“人”的話,你能否認這一切嗎?你願意否認這一切嗎?

  第二問:你知道你是天才嗎?是的,說的就是你,因為別人已經知道他是了,你知道你也是、肯定是、一直是嗎?大部分人不敢相信自己是天才,是因為沒弄清“天才”指的是什麼。我對天才的定義很樸素:天才就是有著與生俱來的特殊天分並能夠給這個世界帶來獨特價值的人。樸素歸樸素,很多人看了仍然會覺得自己與天才無緣:我有“與生俱來的特殊天分”嗎?我能給這個世界帶來“獨特價值”嗎?是的,你真的有,也肯定能。因為“上帝”造人,除了讓人類擁有99%以上的共性之外,還一定會讓每個人擁有或多或少的“天賦異禀”,哪怕是1%,0.1%,0.0001%,大的天才表現的往往像神經病,因此也特別容易被誤解和犧牲掉;像你我這樣一般的天才表面看與常人無異,關鍵在於相信與證明,即相信父母像上帝一樣一定賦予了自己卓爾不群、與眾不同的東西;在相信的前提下不顧一切地去證明,千方百計地把自己那與眾不同的0.0001%變成帶給這個世界的獨特價值。當你相信你是的時候,你就已經是了;但只有當你證明了你是的時候,這個世界才會認為你真的是。

  值得慶幸的是,你並不需要去證明你基因裡沉澱著的、決定著你之所以是人的那99.999%,而只要證明你之所以是你、之所以是張三李四的那0.001%,證明你不但在享受著人類的偉大福蔭,而且還能夠為人類帶來哪怕微不足道的一點點獨特貢獻、獨特價值,你就已經是人類的天才了。

  第三問:你知道你在背叛自己嗎?長大以後,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自己童時的夢想,還在認真追逐這個夢想;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能聽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呼喚,並堅定執著地響應這種呼喚?隨著人生閱歷的增長,我們似乎總是有太多的理由嘲笑自己昨天的夢想,漠視自己心靈的呼喚,總是有太多的藉口讓自己成為一個平庸之徒、無能之輩,成為一個消極的從眾者甚至是被動的受害者。是的,人生就是這樣,儘管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人類精神的偉大基因,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先天的一切都需要後天的證明,成功者的共同特點就是相信自己且永不放棄,失敗者要么根本就不相信自己,要么在困難與挫折、壓力與誘惑面前輕易就做了自己信念與夢想的叛徒。

  永遠不要抱怨現實的冰冷與殘酷,生活從來都是粗糲的磨刀石,真正的好刀都是在這樣的磨刀石上千磨萬礪而成的。一時的挫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對挫敗的真正原因;更為可悲可嘆可憐的,則是把自我放棄、自我背叛、自我失敗的責任全部推給外部的世界。

  第四問:你知道你還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做回真正的自己嗎?活在今天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幸運之一就是除非你是要被“立即執行”的“死刑犯”,每個人都有著越來越大的試錯空間和越來越多的糾錯機會,甚至,如果你的信念足夠強大,意志足夠堅韌,大的傷害、大的坎坷、大的挫敗有一天還可能轉化為大的人生財富、大的成功基石、大的幸福資本。君不見在“艷照門”事件中受“重傷”的當事人們正在以各種方式勇敢地“復出”,一度在國內馬失前蹄的“造車英雄”仰融也雄心勃勃要“王者歸來”嗎?當然還有更多的“史玉柱”們又在崛起—

  既然這個世界已經變得如此廣闊、如此寬容,既然總有那麼多人能夠戰勝大災大難、笑對大榮大恥、超越大得大失,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能迷途知返、跌而復起、失而復得、敗而復勝、卑而復尊呢?因此,只要我們永遠懷有一顆感恩的心,敬畏生命,熱愛生活,執著夢想,堅守原則,就一定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做回真正的自己,最終讓自己那天才而易逝的0.01%融入人類那神聖而永恆的99.99%,從而成就一段小小的傳奇。

  問經典四問,做真正的自己,人人都有可能。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博弈,不懈地持之以恆地努力,實踐,永不放棄,你就是天才。有時候我在想,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不斷地尋找自己,認識自己,修煉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記得尼采曾說過,知道“為什麼”而活著的人,總能解決“怎樣”的問題。

  ——充實自己,肯定自己,行動起來,把夢想變成現實,我行,我們都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