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旅行,一段路途,一段風景

  人生的過程,就像一場漫長的旅行,付出的固然是辛苦和汗水,歷經風雨與坎坷之後,收穫的總是更美的景色,更大的驚喜和更多的感動。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如同感受旅行中的一個個旅程,一段路途,一段風景。不同的路途,會有著不同的心境;不一樣的風景,也收穫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與感悟。

  一、三十而立,應該立什麼?

  三十歲,到了人們常說的而立之年,告別了懵懵懂懂,老大不小的年齡了,應該坦然地面對一切。需要製定和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計劃,需要獨立承擔起應該承但的各種責任,簡單地可以用立身、立業、立家三個方面來概括。

  立身,是每個人立足社會最起碼的要求,指的是要確立自己的品格和修養,包括思想修養,道德涵養和能力的培養。自強是立身之本,三十歲的人生,更多地應該靠自己去努力了,別把自己的需求,總是寄望於父母的資助或別人的幫助之上,那是軟弱的表現。立業,指的是要有自己的事業目標,要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這既是立業的手段,也是一個人求生的需要。當今社會對每個人的要求越來越高,從事每項事業都要有本領,如果沒有一技之長,真的難以想像。

  有一句話叫做“成家立業”,立家,可以說是年輕人必須擔起的社會和家庭責任。雖然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推遲了年輕人組建家庭的時間,是先立業還是先成家,雖然也可以根據個體情況視情而定,但在三十歲之前立家,不僅符合優生優育原則,事實也告訴人們,大凡成功者一般都是在成家之後,才取得了豐功偉業,這至少說明先成家再立業,要比先立業後再成家,更符合人生的發展規律。

  二、四十而不惑,明白了什麼?

  四十歲,是人生最理智、最清醒的時刻,生命走過半程,內心會有一種淡定的力量,讓人更坦然更從容地去應對外界的一切。咀嚼了人情冷暖,感懷了歲月無情,既了解了社會,也明白了自己。年少時的夢想與狂妄,已被生活磨去了激情,坎坷與挫折也讓自己少了衝動,多了沉穩;少了放任,多了理性;少了盲從,多了責任。可以說,這是一個最成熟又最講實效的年齡段。

  這個階段,不再好高騖遠,明白了必須擔起社會責任、家庭道義和撫養子女的重任;明白了世間的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或多面性,許多時候對和錯難以說清;明白了珍饈美味和觥籌交錯,終會造成越來越空虛的靈魂;明白了躊躇滿志和萬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劇,一個人的幸福既是努力的結果也是心態決定!

  人到四十,懂得了道義如天,責任如山,自然也清楚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只是為了個人的生存需要,而是在盡一個人最基本的社會責任。人到四十之所以不再困惑,除了知道要盡心盡力盡孝,還明白了人和社會的關係,就是個體和群體的關係,一切理想和願望,都必須建立在現實群體的需求之上,否則就是空想…

  三、五十知天命,知道了什麼?

  人到五十歲,孩子正處於讀書或就業關鍵期,孩子的前途最讓父母揪心,總想盡好作為父母的一份責任;人到五十,父母大多已年邁,往往還要為老人繁雜的事情奔波不停,還要親歷親為,去盡一份家庭責任;五十歲,雖然離退休很近,但大多還在想著好好工作幾年,既是為了生活更加美好,也為了多盡一份社會責任。

  人到五十,人生過去了大半,基本輪廓已依稀可見,無論學識、閱歷還是自製力,都到了最高的境界,他們了解社會更了解自己,知道命裡有的一定會有,命裡沒有不再強求。無論成功也好,失意也罷,最終都能坦然面對,默默地接受著已有的現實,會繼續努力地工作,平靜地生活,也十分清醒地預測著自己的未來。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人到五十不再怨天,清楚自己的命運,知道如何定位人生;人到五十也不去尤人,明白自己未盡的責任,不敢懈怠還在想著前行!

  四、六十歲過後,生活怎麼過?

  人過六十到了退休的年齡,都說六十耳順,指的是六十歲以後,既能容忍逆耳之言,也能聽逆言而不覺得逆耳,懂得了能夠存在就是最好,其他都是浮雲。可以這麼說,人過六十更多地是看透了人生,看透了名利,甚至是看透了生命。

  六十歲以後,首先對兒女的付出不應期望過高,不要指望他們會像你一樣反饋於你。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待兒女的恩情好比路長,真正有孝心的子女越來越少,若能得到兒女的寸心回報就很欣慰,省點自己的奶養養自己最好。更不要對兒女的生活越俎代庖,兒孫自有兒孫福,路是自己走,該撒手時必須撒手。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人生,兒女獨立了,也算父母完成了一份任務和責任。

  六十歲之後,趁著還不太老,趁著退休有了時間趕緊學上一門藝術,一旦孩子離開家,也不至於一天到晚對著牆壁發呆,要知道人一旦沒有了精神寄託,癡呆就會找上門。趁著腿腳還好,身體還行,四處走走吧,看看大好河山,趁著不聾不啞,思維還清晰,品一下天下美味,也不枉自己到這個世界走一遭。

  六十歲的人生進入了晚秋,不再勞心傷肺為了孩子睡不著覺;不再和生命較勁不服老;別仗著年歲已高倚老賣老,自己給自己找煩惱。既然人生的道路走過了大半,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大的福分。三五個老友品茶、賞景、郊遊應成為生活的常態,該說就說,該唱就唱,該裝就裝,何懼他人說我老來瘋、老來俏?

  在我看來,六十以後的人生,應該是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從心所欲,而不踰矩。更多地應該表現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不去攀比,不去比較。不管聽到什麼言論,遇到什麼坎坷,都能冷靜思考,理性應對,還能順應客觀環境的變化,遵從事物發展的規律,做到不暴躁、不氣餒、不退縮、不傷悲,榮辱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