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因為你是好人呀

  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們領導給我介紹一個男生,以一個過來人的口吻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雖然比你大了點,雖然個子矮了點,雖然長得搓了點,雖然家境就那樣吧,但是人老實啊,這年頭找對象,人好才是真的好。的的確確剛三十就被蓋棺定論是好人,雖然接觸不多,但是我真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所謂的好就是,大家把自己不愛幹的活大大方方放心的推給他,他點頭面帶微笑說,嗯,好好好!一有活的時候領導第一時間想到他,可是,每每有好事的呢,他總站在被遺忘的角落。當然這樣的人特別適合做搭檔朋友,他為人善良,禮讓,好說話,實在,勤快,跟他接觸,你不需要太謹慎,不需要偽裝,不需要當面一套背面一套勾心鬥角。可是很多這樣人人口中的好人,家人卻很難從他那裡得到更多的好處,不爭不搶,臉皮薄,不爭不搶讓給別人,不好意思拒絕,成全別人噁心自己,請參照當年郭冬臨和買紅妹早期的小品《有事您說話》。

  而一直以來我們接受的教育就是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做一個好人。可是自律愛面子不好意思爭搶的結果就是,你幹的活最多,分的好處卻是最少的;你最本分,可是好事往往攤在別人頭上;不該你幹的活安排給你;該是你的卻往後拖或者讓給了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不過因為你工作能力強,好說話,任勞任怨,就算得罪你,坑了你,欺負你,沒關係,你是好人呀!大家都說寧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麼,和好人在一起不用考慮過多他的感受,不用小心翼翼去維護關係。

  前陣子我們開展一項工作,幾乎全程都是我來操作的,任務量很大,耗時幾個月,起早貪黑忙裡忙外,結果分錢的時候,領導給我最少。恰巧這個領導以前和我共事過,關係還不錯。我的另外一個女同事也跟這位領導關係不錯,前年分禮品,這位領導分錯了,結果少了一份,又不敢得那個罪人,就找了我這個同事說,我把你這份給那個人吧!這禮物也沒啥好的,同事也懂事,就答應了。還有一次,本來領導安排給她一個優秀名額,另外一個同事不滿,倚老賣老跟領導鬧,領導沒轍,找到我這位女同事安撫的說,把你的名額給他吧!言外之意,你看這個人這麼難搞,咱倆關係又這麼好,你忍忍吧,別讓我為難。同事又點頭,事後只得跟我吐槽,然後我舉例子說,換了某某和某某某,但凡有一點不公平早就起義了。

  小時候你乖巧,會有人給你買糖吃。可是慢慢的你發現,你尊重對方,認同對方,謙讓和寬容對方的結果並不能讓對方滿意和感恩,反而會變本加厲的欺負你,認為你好欺負,沒脾氣,甚至認為你傻。

  我有一個大學室友,她向來我行我素,不與人為敵,也不與人太親近,脾氣好,遇到麻煩事經常忍氣吞聲,不想惹事也就不去計較,人長得也好看,異性人緣很好,所以導致機很多女生不喜歡她。我剛搬進她們寢室的時候,其他室友拉攏我,一起對峙她,考試前夕,大家都在寢室複習,她這人閒不住,住上鋪,上上下下在寢室走來走去,即便手機調成振動,其他室友仍沒事找事指桑罵槐,摔桌子,想逼她換寢室。有一天晚上,其中一個室友忍無可忍拉我到走廊商量對策,我拒絕了,我並沒覺得人家女孩多討厭,接觸幾次反而覺得挺開朗善良的,幹嘛要欺負人呢?不想參與無聊的對戰中。後來,寢室因為我不配合分裂了,從此我跟這個女孩成了好朋友,也沒人敢欺負她,可是偏偏有一個女生還是時不時的找她麻煩,大概因為跟我接觸的時間長了,她終於崛起了,找了幾個哥們約架,結果這位女生慫了,回到寢室又是解釋又是道歉,卑微又客氣,另外那個女同學生怕連坐到自己,趕忙撇清關係,又是發誓,我從來沒跟別人說過你的壞話,也沒針對你。事情過去後,這些人從此對她客客氣氣的,謙讓有加,她總結說,你說的對,人就不該太老實,人善被人欺。

  我還認識一個人,人人嘴裡說,他心眼小,較真,不能得罪。而事實上,他並沒有不講理,沒事找事,只是維護自己的權益。與他共事的人都很小心,不敢無故得罪他,不敢怠慢他,反而在他的事情上多添一份小心,認真,生怕搞的雙方都不愉快。

  相反,我一方面礙於面子,從不主動跟他人提請求;一方面得過且過,能忍則忍。所以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遺留的問題,相關的同事沒經過我的同意直接給辦了,一而再再而三給我馬後砲,始終也沒能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使我損失了至少兩個iphone6還是plus,你知道我們金牛座多麼重視物質麼?於是我終於忍無可忍,找領導討說法。你知道的,我從不為小事唧唧歪歪,只要開口了必須當仁不讓,末尾丟了一句,我就是要把這件事解決了,不惜任何代價,大不了我換工作!說完這番話,剛到辦公室,那位同事趕忙找我過去給我解釋,領導又把我叫到辦公室,幫我跟跟各個人問清楚。

  其實我們總是礙於面子,一切事情無傷大雅得過起過,老一輩子教導我們說,吃虧是福,要安分守己,要與人為善,要低調。人人都知道殺雞儆猴的道理,我只是討厭屈服。

  律師郝勁松說,“今天你可以失去獲得它的權利,你不抗爭,明天你同樣會失去更多的權利,人身權,財產權,包括土地、房屋。中國現在這種狀況不是偶然造成的,而是長期的溫水煮青蛙的一個結果,大家會覺得農民的土地被侵占了與我何干?火車不開發票,偷漏稅與我何干?別人的房屋被強行拆遷與我何干?

  )有一天,這些事情都會落在你的身上。”

  這個世界不允許你單純,不給你機會做一個安靜的美人,競爭無處不在,利益吞噬,小人之心防不勝防。區別在於,有的人貌似優雅,有的人吃相難看。底線就是,該是你的一定要爭取,先讓對方知道你有脾氣不好惹再去禮貌的微笑。

  我的法則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初犯我我忍三分,人再犯我還十比深,人恆犯我斬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