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相交,友不失矣

  唯心相交,友不失矣在一生中,我們認識很多人。當你身處異地身無分文時,誰第一個給你關懷?你人生失意時第一個向誰傾訴?突發災害時,誰冒著風險第一個來救你?

  當你離開官位時,誰又願意陪你在一起喝一杯“涼”茶呢?以金相交,金耗則忘;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逝人傷;唯心相交,友不失矣。

  在當今這個金錢萬能的世界裡,過去一直免費的東西都成了有價的,都是可以交換的。愛是有價的,友情是有價的,夢想是有價的,連空氣都是有價的。只有堅持不用金錢來交換本來就是免費的東西,才能像一個真正的人那樣活著。

  人世間,不管貧富,一直貪圖擁有,即使有錢,也是富有的窮人;一個人雖然物質貧乏,但他樂於給人、助人,在精神上就是貧窮的富人。所以,“給”是很美好的事。

  給,不是錦上添花,給,要雪中送炭。給,能給得不勉強,給得不後悔,甚至給得皆大歡喜,是無上的修養,也是無上的智慧。

  有錢可以買豪宅、買名車……可是“錢”不等於幸福;有權可以讓人服從、聽話,但是“權”也不等於幸福;有名可能得到尊敬、崇拜、羨慕,但“名”也不等於幸福。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內心,真正的幸福不能以金錢、權力、勞耀以及征服來衡量。就世法來說,生活需要正常、適當的物質,正常正當的權力、榮耀也不是壞事,關鍵要破除一個貪字,切切不可對此執著痴迷。

  不要把眼睛老盯著別人。在利益、名譽、好事壞事、吃苦享樂等等面前,先檢點自己。吃虧上當的事我去做,好事讓給別人;包容看不慣、看不順眼的事情;不再埋怨命運不好;對過去無悔、對現在無怨、對將來無憂;努力耕耘。這就是智慧的生活。

  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評價別人,也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個性以及人生價值。你看不慣的事情,並不是不好。借用一句話:生物的種類逐漸減少,而人的種類再逐漸增多。無論什麼人或事物,存在既是合理的。你不必看不慣,要學會用欣賞的目光來看待世界。

  不要讓心靈成為慾念深重的泥潭,而要讓她成為清淨自在的樂園;不要讓心靈成為貪嗔癡迷的旅店,而要讓她成為慈悲喜捨的驛站;不要讓心靈成為堆積錢財貨物的百年暗室,而要讓她成為發散真善美慧的永恆光源!

  從苦難中走出來的人,即使正在受苦,也不會覺得那麼痛苦。因為對他來說,已沒有苦難這回事,能不以苦難為苦難,這才是真正的滅苦。消極的出世並不能帶來真實的快樂,只有積極地知苦、體會苦、從苦難中成長,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淡泊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涵養。嬉笑怒罵即是生活,花開花落便是人生。人無常勢,水無常形,繁華過後皆云煙。山一程,水一程,走過的都是春秋,看過的都是浮雲,沒有一樣是自己的永恆。何不如,張開雙臂,盡情擁抱每一幕花開的幸福,悄然領悟每一片落葉的安息。看淡了春秋,自然看淡瞭如夢的浮生。

  被他人批評其實是一件好事情,應該感恩對方。因為是他促進了你的進步,幫助你找到自己的不足;每日三省己身,即使是無中生有的評頭論足,也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以“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的處世態度來處理。

  發現自己的錯誤,就是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就是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就是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就是圓滿。多看自己的缺點,才能改正自己的錯誤;多看別人的優點,方能學到別人的功德。世界上沒有什麼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

  如果讓自己的心平靜如無波之湖,我們就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來照見這個無邊的複雜的世界,在一切優美、敗壞、清明、污濁之中找到智慧。智慧的人,一切煩惱都會帶來覺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們感知它的意義與價值。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怨天尤人,不知惜緣感恩,這也是一種自我詛咒,自造罪孽。若能守住今天的功能,就稱為“道心”,能夠放開昨日的種種情事與雜念,叫作“去雜亂心”。煩陷,徒令生活過得更艱難、更苦,若能歡喜接受,就會過得坦然、自在。

  你錯以為事物有恆,所以痛苦。一朵花凋謝時,你不會太難過,因為你知道花開易謝,原本無常。但你卻不能接受愛的人去世,所以悲痛萬分。無常是好事情,每一扇門都為變化敞開,我們不抱怨,如果你看透事物無常的本質,就會盡最大努力使她過得快樂,你會變得積極、慈悲和富有智慧。

  面對譏毀,對治煩惱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保持一顆不動心。真的就是真的,如果是你的錯,遭到譏毀那就是你應當付出的代價,反省自己、改正錯誤;而假的就是假的,既然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就無需理會,更不必放在心上,生氣、難過、發怒。

  假、惡、醜從何而來?人為何會虛偽、兇惡、醜陋?我只找到一個答案:因為貪欲。

  人為何會有貪欲?佛教對此有一個很正確的解答:因為“無明”。通俗地說,就是沒有智慧,對人生缺乏透徹的認識。所以,真正決定道德素養的是人生智慧,而非意識形態。

  幫助他人,不只是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雪中送炭。在他們真正最需要幫助、最困惑、迷茫、徘徊的時候,該出手時出手,挺身而出,給他們以力量、勇氣與鼓舞,無私奉獻,不圖回報。這才是真正的慈心,真正的助人為樂。

  學佛,就是認識煩惱;修行,就是解決煩惱;成就,就是戰勝煩惱。煩惱猶如盜賊遲早偷走心中的善財;貪欲會偷走知足之財讓你飽受貪婪之苦;嗔恚會偷走愛心之財讓你飽受怨恨之苦;愚癡會偷走才智之財讓你飽受無明之苦;妒忌會偷走隨喜之財讓你飽受嫉妒之苦;傲慢會偷走恭敬之財讓你飽受消福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