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修養,是明知不問

  摘要:明知不問,才是你人格魅力的昇華,和善的無聲揮灑,也是你最好的修養。

  1

  我之前有位女同事H,工作挺努力,也很積極,就是太愛關心別人的私事。比如,張三出軌了,李四失戀了之類的,這種個人隱私的小道消息,基本都是她第一時間發布。

  有一段時間,我助理娟子每天工作都不在狀態,早上來上班時,總是眼圈發黑,一臉倦容,整理文件也丟三落四。我提醒過她幾次,說如果家裡有困難,可以和我說,娟子一直說沒事,我就沒追問。

  那天早上上班半小時了,娟子還沒來,我問部門的人:娟子沒請假吧,怎麼還沒到?

  大家都低頭不語,只有H說:她老公外面有人了,兩口子正鬧離婚呢。我吃了一驚,卻並不太意外,看娟子的狀態就知道她應該有什麼事。

  正說著,娟子急匆匆一溜小跑進來,看見我不好意思地說:蘇心姐,我車子有點小毛病,忙著找人修,以為不會遲到,還是晚了。我點點頭準備離開,聽到H問:娟子,你老公和那狐狸精還沒斷嗎?你可千萬別認慫,就是離婚也要讓他淨身出戶。

  娟子狠狠瞪著H不說話,H繼續說:那女的是哪個單位的,要不要姐妹們幫你一起去撕她一頓,給你出出氣?娟子終於發飆了:大姐,你管好自己家的事就行了,每天這麼愛操心,要不老得快呢!

  H一臉委屈看著我,我示意她不要再說話。

  整個上午,辦公室裡的氣氛都很壓抑,誰都不多說一句話。

  中午下班時,H走在後邊,和我嘀咕:我好心好意為她,你看她,那是什麼態度?

  我不客氣地說:人家不想讓咱們知道的事,就不要說出來,這不是為她好,是對人家不尊重。H訕訕地不再說話。

  每個人,這一生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你如果知道但又幫不上人家,就最好不要問東問西了。明知故問,不是關心,而是張揚你的惡意。

  2

  兩年前,我們同學聚會,為了活躍氣氛,班長說讓大家帶上另一半。同學們陸續到了約定的酒店,紛紛介紹自己的另一半給大家認識。

  我去的較晚,班長說就只差云云還沒到。

  雖然同學們聚會不多,但先是QQ群,後是微信群,每個人的情況還是都清楚的。

  云云大學畢業後去一家醫學院進修,一位離了婚的教授追求她,條件挺好,就是年齡上有差距,大她十八歲。云云當時有男朋友,也是我們同學。

  後來,云云甩了男友,嫁給了那位教授。同學們都很氣憤,替她男朋友抱不平,說云雲是物質女。云云的性格是比較抓尖掐上,喜歡用各種方式,來展示自己的優越。

  想不到,云云的老公在五十歲那年得了中風,雖然治療及時,還是留下了輕微的後遺症,已經不能授課,長期在家休病假。

  和大家打過招呼,我坐在大廳的沙發上玩手機,有要好的同學過來悄悄問:這次聚會,云云會不會不來了?她老公那樣,大家問起來怎麼說呀,她的性格,只能比別人好,是從不甘人後的。

  我沒有說話,不願背後議論別人。但憑著對云云的了解,我覺得她會來,因為她一直用力很猛地活著,刻意讓自己在人群中顯得更打眼一些,如果不來,就有點示弱的意思,這好像不符合她的性格。

  正想著,聽到有人喊云云的名字,果然來了。

  云云的出現,有林黛玉初進賈府時,王熙鳳閃亮登場的派頭。老遠就听到她又說又笑,一身華麗麗的裝扮,踩著高跟鞋裊裊婷婷走過來。

  云云熱烈地和每一個人打招呼,一下子就成了眾人的焦點,依舊是當年那副艷壓群芳的姿態。

  吃飯時,我和云云還有班長在一桌上,有人問云雲:你老公怎麼沒來,我們一直想一睹教授先生的風采呢?

  云云臉上露出一絲尷尬,還沒有說話,班長就替她回答了:哦,教授昨天給我打電話請假,說他近期課程多來不了,讓我替他照顧好云云,今天,這位美女就屬於我了。

  大家笑起來,云云也笑,向班長投去感激的一瞥。

  那次聚會,再沒有人提云云的老公,大家愉快地玩耍了兩天。

  從那件小事上,我對班長的人品又有了更深的認識,真正的修養,不僅是宏觀的道德,更有那些細節的溫度。

  3

  當年我失戀時,每天夜裡都偷偷地哭,早上用冷水敷眼睛,然後裝作沒事一樣上班。一臉的風輕雲淡,其實已經痛到骨頭里。偶爾看到一句有關感情的話,或者聽到一首傷感的歌,淚水就會控制不住地流下來。

  有一天上班,對面宿舍樓裡有人放歌,那天開著窗戶,歌聲清晰地傳進辦公室。好像是林憶蓮的一首歌,唱得淒淒婉婉,纏綿悱惻,我眼淚撲簌簌落下。

  坐我對面的同事看到說:蘇心,把窗戶關上吧,你風淚眼,一吹風又流淚了。

  我起身關上窗戶,心裡暖暖的,為同事替我掩飾——我根本不是什麼風淚眼。

  感謝我當年的同事們,大家明明知道我的不堪,卻誰都沒有說破。被分手已經很丟人了,還好,他們為我保留著顏面,沒有一個人提起。

  人生旅程中,沒有人會一直保持順風順水。沒有幾個人,不是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絆絆的行走,誰都難免有敗走麥城的時候,也難免有陷入低谷的時段。

  有時候,有些笑容的背後,其實是飽含著淚水和辛酸的,你要學會理解他的軟弱,他的痛苦,和他的不容易。

  有些人的不幸,需要你的關心和安慰;而有些,卻只是需要別人的假裝不知。他需要幫忙時,自然會和你訴說。如果人家不願說,你裝作一無所知,最好。

  而此時,明知不問,才是你人格魅力的昇華,和善的無聲揮灑,也是你最好的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