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幾分淡泊

  做人要有幾分淡泊的心態,要不然,慾望會讓你痛苦不堪。

  人生貴在淡泊,古往今來多少名士終其一生心中都在嚮往或是操守著淡泊的心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算得上是個淡泊者;”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憑著淡泊,顏回成了千古安貧樂道的典範;錢鍾書學富五車,閉門謝客,靜心於書齋,潛心鑽研,著書立說,留下曠世名篇;齊白石晚年謀求畫風變革,閉門十載,破壁騰飛,終成國畫巨擘。

  淡泊是人生的一種坦然,坦然面對生命中的得失;淡泊是人生的一種豁然,豁然對待人生中的進退;淡泊是對生命的一種珍惜,珍惜眼前從不好高騖遠。淡泊可以使你真正地享受人生,在努力中體驗歡樂,在淡泊中充實自己。

  擁有淡泊的人是幸福的,淡泊使人心更加寧靜,更加自由,沒有羈絆。淡泊是不慕名利,遠離喧囂和糾纏,走向超越。淡泊是在遭受挫折時仍有與花相悅的從容,淡泊是別人都忙於趨本逐利時仍然保持恬靜。淡泊是一種修養,一種氣質,一種境界。

  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守住一份簡樸,不再顯山露水;認識生命的無常,時刻保持一種既不留戀過去,又不期待未來的心態。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走一程驀然回首,你會發現,其實幸福離你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淡泊人生,並非消極逃避,也非看破紅塵,甘於沉淪。淡泊是一種境界,要做到真正的淡泊,沒有極大的勇氣、決心和毅力是做不到的。

  唐朝著名高僧慧宗禪師,特別喜歡蘭花,於是帶著一群小和尚辛勤栽培。第二年春天,滿山開滿了蘭花,小和尚們都高興得合不攏嘴。不料一場暴風雨之後,滿山的蘭花被亂七八糟地打倒在稀泥裡,花朵撒了一地。

  小和尚們看到後都忐忑不安地等待高僧的數落,哪知高僧卻平心靜氣地說:”我栽花是為了尋找愛好和樂趣,而不是要得到憤怒和埋怨。”小和尚們頓時醍醐灌頂,不由得對高僧寬廣的胸懷而欽佩。

  是啊,只要我們將那些快樂的蘭花栽種於心田,擁有了蘭心蕙質,我們的心境一定會盈滿幸福與快樂、安詳與寧靜的。

  在生活中放下思想包袱,不必為丟失找不回來的東西徒勞,更不要為它心累。換句話說,千萬不要把不愉快的心情堆積在心裡,讓我們給心靈做個大掃除,把沉重的東西統統丟掉,輕裝上陣,用輕鬆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時間永是流逝,我們無法抗拒。然而這個世界有太多的誘惑,有太多慾望滿足不了的痛苦。一個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從容的步履走過歲月,他的精神中必定不能缺少淡泊。否則,他不是活得太憂鬱,就是活得太無聊。淡泊,不是不求進取,不是無所作為,不是沒有追求,而是以一顆純美的靈魂對待生活和人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讓我們的心境離塵囂遠一點,離自然近一點,淡泊就在其中。這或許是人生的另一個境界,能做到的人又能有幾個呢?

  淡泊人生,生命難得恬淡,難得從容。得之淡然,失之坦然。

  人生本來極短,像流星劃過天空一樣。赤條條來,又將赤條條去,這麼短暫的人生,何必為世間物所累?

  有位年輕人在岸邊釣魚,旁邊坐著一位鬍鬚花白的老人,也在釣魚。兩個人坐得很近,奇怪的是老人總有魚兒上鉤,而年輕人一整天都沒有收穫。

  年輕人終於沉不住氣了,問老人:”我們兩人的釣餌相同,地方也相鄰,為什麼你能輕易的釣到魚,我卻一無所獲?”

  老人一笑,從容地答道:”你是在釣魚,我是在垂釣。你釣魚的時候,只是一心想得到魚,目不轉睛地盯著魚兒有沒有釣住你的魚餌,所以你看見魚不上鉤就心浮氣躁,情緒不斷發生變化,魚兒都被你的焦躁情緒嚇跑了。我呢,我是在垂釣,垂釣跟釣魚不一樣,我垂釣的時候,只知道有我,不知道有魚,魚來我也不喜,魚去我也不憂,我心如止水,不眨眼,也不焦躁,魚兒感知不到我,因此也沒必要逃跑。”

  老人所說的是一種境界,釣魚是修身養性的一件事,老人恰恰就做到了這一點。老人的一番話是針對釣魚事件本身所說的,但引用到生活中,也不失為睿智的人生哲學。人的一生中興衰榮辱,得失進退,誰也不能掌控,唯有保持一份淡泊的心胸,才可以在人生的大起大落中免受傷害。

  擁有一份淡泊的心境,不是做現實主義的逃避者,而是在工作和學習之餘,多一份清醒,多一份思考。人生在世,往往不會一帆風順,有進有退,有榮有辱,有升有降,有高潮,也有低谷。如果我們認識到平淡是真的道理,在任何時候都會保持心理平衡,作出明智地選擇。

  人生短暫,與浩瀚的歷史長河相比,世間的一切恩恩怨怨、功名利祿皆為短暫的一瞬。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大可不必太在意人生歷程的潮漲潮落。只要悟透了其中的禪機,便會豁然開朗。

  《聖經》上說:你出自塵土,必歸於塵土。既然一切皆空,如此,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不妨做做主人,且要做一回大度的主人,不必因計較得失而設計最美的行程。這樣,即使將來歸於塵土,也坦然自若。

  平淡的日子不會永遠平淡,只要懷有淡泊的心境和一生一世永不放棄的追求,定能獲得生活饋贈的那份歡樂和成功給予的那份慰藉,譜寫出生命中最璀璨輝煌的樂章。

  做人要幾分淡泊,淡泊是一份豁達的心態,是一份明悟的感覺。淡泊為人,才活得自我,才把自己的本色演繹得精彩。

  塌實做人,實在辦事。

  借力而行—— 三言兩語的人生忠告。

  淡泊是一種心境,如清風徐徐,如明月朗朗。

  做人要幾分淡泊,才做得真實,做得自由,做得豁朗。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一個淡泊但長久,一個甘甜卻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