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錢解決的事,盡量不要用人情

  你是不是總是有那麼一種感覺,在用人情時,把事情變得簡便,把價值最大化。可是,你也會發現,人情總量,越用越少,越用也越廉價。

  真正聰明的人,應該明白,能用錢解決的事,盡量不用人情。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來自於我的父親。

  年少時,隔壁租房子有一個鄰居,是國營企業的一個老總。今時不同往日,90年代國營企業的老總,威風得有一個司機,也有一輛桑塔納,呼呼地從台門裡進進出出。

  老總是個低調人,素日不上班的時候,很少出門,總是待在家門口小坐,與我爺爺奶奶也極其合得來。他的妻子呢,也是每個早上,和我奶奶一起在露天,剝著滿盆的毛豆,說長也道短。

  她家這週走哪個親戚,明天買什麼菜,奶奶都瞭如指掌。所以,說起隔壁的事,我們當作是閒人瑣事,每天聽奶奶細數。

  有一天吃飯,奶奶突然神秘地說,你們知道嗎?他女兒讀書借讀費花了5000元。奶奶說得很小聲。

  母親先把嘴巴張大了:他可是老總啊,我就不信沒有這人脈,還需要藉讀費。

  父親抬了抬眼,笑了笑。父親一直很欣賞那個老總。很多認識我父親的人都知道,父親是那種是非分明的人,他永遠不會因為誰的語言改變對一個人的看法,他也永遠相信自己辨人的本事。

  奶奶問父親,權利不用,過期作廢了。

  他這是聰明。人情禮尚往來,他又怎麼知道,用了這個人情,需要用怎麼樣的人情去還呢?父親說了一句話,我大概永遠記得:明明可以花錢辦好的事,為什麼偏偏要去用人情?

  這個道理,我也是過了很多年才懂。許多時候,可以用錢妥帖好所有,就不要把人情用盡,欠下的是人情,償還的可能是讓你格外為難的事。

  三年前,我一個朋友總是很自豪。她的初中同學在家做私房烘焙,基本上,過兩三天,她就打電話到那個同學家裡,開著車去拿各種小甜點。

  每次我們聚會的時候,我的朋友就格外得意,那些年,小城市的私房烘焙剛流行,價格也沒那麼親民。

  她呢,也常常說,有個會烘焙的朋友真好啊,從​​來不花一分錢。一邊說,一邊給我們看各種美食大圖。

  我想吃了,給她打個電話就成。她總是搖頭晃腦。

  我們這些沒品的吃貨自然是羨慕的。只是,羨慕的時間不長,大概三個月後,我的朋友就和那個初中同學鬧翻了。

  這件事,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說,但至少讓我明白一個道理:你用了多少的人情,就莫怪別人用你的價值。

  她的初中同學開始越做越好,於是要開一個烘焙店。開店要做店內裝潢設計吧,我那個朋友就是做室內設計的。

  初中同學給她打電話,大致意思是,你幫忙做一個設計稿吧。不用太麻煩,有時間的時候幫我做一下就可以。

  我朋友說,可以啊。於是,開始聊細節,可是聊著聊著,總覺得哪裡不對。

  一直到最後,那個初中同學說,真是麻煩你了。幸虧有你這個朋友,別人讓設計公司設計一個方案都幾萬呢。我那朋友才恍然大悟,她只是需要她一個免費的圖紙。

  我朋友說,真的不好意思,我做設計稿,可能可以給你一個低價,但免費,可能做不了了。

  那個初中同學生氣了,我給你做的所有甜點,也都是花了時間成本和人工成本的。

  你說多少錢,我給你錢還不成嗎?我朋友說。

  你怎麼當時吃我甜點的時候,不說錢呢?初中同學掛了電話我朋友把她拉黑了,當然,那個初中同學也是。

  後來,我的同學說,這成了她人生中最後悔的一件事。

  “是,莫名覺得自己是貪了小便宜,把人情看得太廉價的人,自己的價值也會變得廉價。”

  想要什麼,能自己買,就盡量自己買;想做什麼,能用錢解決的,也盡量不要省錢;想去什麼地方,別總想著去借宿、去吃飯。能用錢解決的,盡量不要用人情。

  後面連著發生過兩件事:

  一件事發生在小樣身上。小樣在S城,她的一個朋友在電影院,據說那個影院,每個工作人員每天可以帶一個人免費進影院。每次呢,小樣進電影院,影院的朋友都會給她開綠色通道,大概有那麼兩三年過去了。一天,影院朋友和她說,我兒子明年要上幼兒園了,你看,你能不能幫我去你們幼兒園托托關係。是啊,如你所料,小樣是一個幼兒園老師。小樣可為難了,幼兒園入學,哪是她一個普通老師能夠決定的。最後,兩個人不歡而散,小樣也再也沒去那家影院。

  另一件事呢,是發生在我H城的中學同學小米身上。她的一個小學同學,大概是業務區域劃分的關係,總是去H城出差,而單位只能報一半的住宿費。於是,那個小學同學,每過一段時間都會住在小米家。說實話,閨蜜之外,有一個外人總是來家裡借宿也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後來,大概過了半年,小米實在忍不住了,她說,不好意思,我覺得你打擾了我正常的生活。那個同學說,沒有啊,我只是晚上來睡睡而已,你有發票的話,我給你錢就是了。小米說,那我說實話吧,我真的不太能接受你總是來我家住。

  人生這回事,來來去去的都是人,要學會運用,但不要常常利用。

  曾經有一句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麻煩出來的。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的是麻煩出來的嗎?不是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尊重出來的,是欣賞出來的,是實在走投無路時候體現出來的。人情,和錢一樣,要用在刀刃上,時時刻刻都在用,就是消耗。

  我們啊,能用錢的時候,盡量用錢,實在不能用錢解決的時候,再用情。畢竟,誰都不是誰的誰,畢竟人生之路,總要走出點骨氣,這樣,才能真正的獨立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