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心理魔鏡嗎?

  根據心理醫生的觀察,女性特別偏愛各種各樣的自我測試,而男性對此卻大有不屑一顧的神氣。你是不是也會覺得有點奇怪——無論在職場還是在家庭,女人都可以比男人表現得更有主見,為什麼偏偏喜歡這種對自己的性格和生活說三道四的自測題呢?是女人天生就在乎別人的想法,還是女人總想尋找合適的工具讓自己更完美……

  女人敏感而細膩,她總是第一時間發現自己眼角淺淺的紋路,她總是知道老闆喜歡什麼口味的咖啡,她也總是能洞察愛人的一喜一悲。那麼,對自己內在的全部,女人也能如此清楚地把握嗎?有幾人能看清自己細小的“海底針”?

  你能看清自己的海底針嗎?30%的女性認為明白自我是女性的基本功,並自認為有極強的內在感悟力,而佔這次調查半數的女性都表示能夠基本把握自我,比較了解自己的性格、氣質等等;另外有2成的女性在有些時候覺得不太明白自己;而常常不能明白和理解自己的只有2%。

  76%的女性表示對自己很了解,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自己對自己的評價比較一致,5%的女性認為朋友的評論和自測的結果和自己是非常符合的;而認為別人的評價和自己不太符合的只有不到兩成,認為根本不符合的只有1%。

  這可能是因為多數女性對自身狀態的評估比較切合實際,也可能與女性之間彼此缺乏較為坦誠的評價有關。

  60%以上的女性在遭受誤解時會反思自己,看看是否自己的行事方式使別人誤解;20%的女性毫不在乎,堅持“我走我的路”;16%的女性會對自己的判斷稍有懷疑,表示會反思自我,弄明白是否自己對自我的理解有偏差;只有1%的女性認為“當局者迷”,相信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你是否擁有一面心理魔鏡?

  聰慧的女性如此了解自己,那麼她們是否只要靠自省就能完全把握自己了?她們是否不再需要別人的評價了? 恰恰相反,女性考的同時也會需要各種各樣的“鏡子”來幫助自己了解自己。

  接近6成的女性最喜歡通過自省分析自己的現狀;2成女性喜歡聽聽朋友的意見,請朋友來評價自己;差不多1成的女性會通過五花八門的自測題目了解自己;還有4%的女性會請精神分析師來分析自己。

  37%的女性對各種類型的自測題來者不拒,碰到就會做做看;57%的女性對於自測題有取有捨,看到自己感興趣做的才會做一下; 5%的女性把自測題看得比較嚴肅,對某些事情感到困惑的時候會找一些自測題來做;從來不做自測題目的只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