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長期關係的密碼

  將投資學、高低位、價值論三樣東西結合起來理解男女關係的秘密後,我們的線索逐步明朗,為了能更加直觀地呈現出三者之間的聯繫,以下的導圖可以更加方便我們理清這之間的邏輯。

  價值低——低位——投資——陷入——低位——投資

  一段關係中,價值較高的那位是吸引力較強的那位,ta對這段感情的依賴度更低,因為ta有更多的選擇,這時候價值較低的那一方為了能夠博得高價值者的歡心,便不斷地進行投資,指望通過付出來贏得青睞,如果付出是出於恐懼,那麼你就會期望獲得對方的認可和回報,你害怕自己竹籃打水一場空,這種恐懼演變成了一種控制欲,而高位者會認為不斷討好自己的那個人是價值低的人,往往結果就是,低位者投資越來越多,雙方的心理懸殊由此越來越大,於是關係也越來越畸形,低位者疲憊不堪,一直隱忍的情緒爆發了,關係破裂。

  高位者主導關係,低位者處於被動。這就是男女關係的秘密。

  感情的天平無論偏向哪一邊,懸殊的格局都不會持續太久,因此一段穩定、健康的長期親密關係,一定是雙方高低位相平衡的關係,雙方價值相當,付出與收穫同時自然流動,這才是戀愛長久的王道。

  那麼,想要保持天平的平衡,有哪些要點是需要切記的呢?

  1.要對對方好,這是戀人不同於普通朋友的關鍵,但是把握好度,寵愛會加深兩人的感情,但請不要溺愛。

  2.懂得拒絕,做不到的不要答應,一味地遷就會讓你失去對方對你的尊重。

  3.扔掉盲目付出就能留住對方的愚昧想法,ta愛你,是因為你的價值,不是因為你的討好,就算ta最後留下來,也只是因為道德上對你的歉疚而做的短暫停留,不會是長遠的幸福。

  4.愛情是相互吸引,吸引是獲得愛的基礎,而價值是吸引的來源。

  5.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是男女搭伙,一方過度的付出也會讓另一方透不過氣,這樣的愛情是沉重的,壓抑的。

  6.沒有誰離了誰就不能活,每個人都有選擇,提升自己,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機會與能力,這樣的你才能更自由。

  不要輕易地罵人渣男,在你做出了巨大投資之後,他卻離開你,這不說明這個人品格有多敗壞,能輕易得到的,就不會珍惜,這是人性的規律。了解了這個規律,你會釋然,不再為想不通的事情而糾結,你知道ta的本質,也就接受了原先那個你死活不肯接受的結果,而接受,恰恰是你改變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