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戀愛中的不安

  一段戀情患得患失,一個電話沒接或者信息晚回了,都會在想他是不是討厭我了?一個語氣詞都會讓你聯想翩翩,一點猜疑加上很多聯想,戀愛的甜蜜全被沖淡了,這就是嚴重的不安全感在作祟。

  一、正確認識自己

  要是你條件超好,周圍一群異性圍著你追求你,即使被這個矮醜挫甩了,第二天就有高帥富接手,你是不會缺安全感的。

  要是你沒有挑選餘地,你手頭只有這塊雞肋,要是雞肋都跑了,你就連骨頭渣渣都啃不上了——你必然沒有安全感。

  你大概要說,不是這個原因,你確實有很多人追啊,你還是缺安全感——你要是分手,你確定所謂的備胎們真的會追你,而不是撩撩你泡一泡你?

  又或者你要說,你現在的ta真的不如你,你的條件各方面都比他好,為什麼沒有安全感?——你確定不是你自認為的自己條件超好?比如你自認為外貌好,其實性格各種木頭;人家雖然矮醜,但是情商超高?再比如你自認為家境好,其實不努力沒前途;人家雖然窮,但是工作努力顯然是潛力股?要知道很多人都自我感覺良好,網上n多女人自稱中上年輕可愛,結果發照片各種路人——可見一斑——你得確定,你正確評估了自己。

  二、相信自己,強大自己

  首先要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被尊重、被珍惜,再客觀和相對理性的自我評價整理出自己的的優點和缺點的基礎上,強大自己。安全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不是外界給的,安全感缺失要從自身思維方式和童年經歷中找到癥結所在,無論外界條件多麼優越也依然會患得患失。

  三、學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當我們覺得沒有安全感時,不要一味地尋求安全感,希求伴侶一再的保證只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全感。請記住,這些不安全感來自我們自身,因此只有我們在自己的內部克服它們。無論伴侶誇我們有多聰明、性感、值得去愛、多麼有吸引力,這些都不會趕走不安全感。

  我們需要通過各種努力去尋求自身內在的滿足感,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是最好辦法。這意味著真正地全心全意地接受伴侶給我們的愛與傾慕,但不是時刻要求伴侶向我們一再肯定“我們還不錯”,這要求是壓在伴侶身上的包袱,也是讓我們自己遠離自己內心的負擔。

  戀愛不是生活的全部,除了愛情,生活裡面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值得我們去關注。

  四、學會成熟,降低期望值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我們不應該期待伴侶能一直讀懂我們的心思,或者準確地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如果事情發展不順利,我們可以很清楚地說清楚我們到底想要什麼,要先反省自己,千萬不要互相指責。相互的指責遊戲一旦開始,我們就會更安全感缺失,因為失去彼此的互相信任。

  總之,一段感情的開始要先認清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想好了再開始。如果確定下來了,就信任對方,也相信自己,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被珍惜。強大自己,世界一切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