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烏龜”才會先到終點

  小時候,“龜兔賽跑”的故事把兔子的驕傲和烏龜的謙虛印在我們童稚的心靈上。長大後自然明白,謙虛是做人的優點,體現著品格的高尚,謙虛的人總有好人緣。工作以後,在職場上會常常遇到這樣的一些人,他們往往才華橫溢,充滿抱負追求,喜歡表現自己,生怕自己的能力不為人所知,而且會顯示自己不同於常人的優越感,希望因此得到同事們的欽佩和尊重,但結果常常事與願違,就像那隻“驕傲的兔子”。

  大學畢業初入職場,如何謙虛面對全新的工作和同事,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很好把握的事情。七、八年前,我所在單位分來一批大學生,在新員工座談會上,領導希望新來的畢業生們,在見習期內能夠結合自己的工作,多提意見和建議。

  其中有一位學管理專業的小孫,非常積極地響應了領導的號召,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結合自己所學的專業,寫出一份洋洋萬言的建議書,從部門設置、工作流程、作息時間等很多方面,找出不少“毛病”,提出了改進意見。之後,領導在大會上好好表揚了他,他也認為自己的科班出身,管理理論上比別人懂得多。在以後的工作中,他壯志滿懷,鋒芒畢露,而周圍的同事卻對他敬而遠之,漸漸地失去了好人緣,至於他的建議中提到的問題並沒有什麼改變。為此,他很苦惱,見習一年轉正後,不久就辭職離開了單位。很多年過去了,不知道小孫有沒有想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旁觀者清,從小孫的經歷中我們恰恰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職場上為人出世一定要謙虛,不可下車伊始哇啦哇啦,更不可自以為是、鋒芒畢露,不分場合背景地過分顯示自己。

  其實,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差不了太多。要想在職場上成為優秀的一員,做法很簡單,就是謙虛待人,誠心待事,把自己的視點和調門降低低,腳踏實地地贏得認可,從而取得做人和做事的成功。

  謙虛的人,會給人以親切感,更容易取得別人的信賴,加上實際工作中適當表現出來的能力,就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因而,職場上學會對自己輕描淡寫,“才美不外見”有時比表現自己的強大更為重要。謙虛的人能夠給別人一種心理上的平衡,不至於讓別人感到卑下和失落。

  由于謙虛,甚至可以讓你的潛在對手感到高貴與強大,由此產生他希望獲得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往往會給謙虛的人潛心做事掃除阻力,形成良好的外部氛圍,可以在別人的“忽視”中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這就如同“龜兔賽跑”童話裡,謙虛的烏龜最終戰勝驕傲的兔子一樣,爬得慢,但會第一個到達終點。

  在職場之上,作一隻謙虛的“烏龜”,會讓你贏得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