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情商提高情商的方法

  識別他人的情緒是一種人際交往的技巧,也是對人尊重的態度。所以情商可以讓我們更好地覺察別人、認識別人,了解別人,情商這麼重要,那麼怎樣提高呢?來看看提高情商的方法:

  一、充分了解自己,建立足夠的自信心

  客觀正確地認識自己是至關重要的;弄清楚積極的心態究竟是什麼;不要拿他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一定要有自信心;每一個人都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色;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每個試圖追求卓越的人必須先消除自卑心理;你無須在每件事上都期望得到別人的讚許;不要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毋需勉強自己對別人百依百順;對自己偶爾的小錯誤、小疏忽無須過分自責;積極的自我暗示能夠提升自我形象;要學會不斷地在內心肯定自己。

  二、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學會管理情緒

  在日常生活中應時時提醒自己要自律;與其抱怨別人,不如加強自我控制;為了獲得理想的生活,你必須善於約束自己;適度地進行自我控制,防止衝動和魯莽;努力培養超常的自製能力;學會快速地打破消極的念頭;盡量從消極中去激發積極情緒;積極從起床開始激發好情緒;度過個人生活中的種種不幸遭遇;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告別冷漠;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積極的心態。

  三.覺察他人的情緒,理解他人的態度

  理解他人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溝通之道,貴在先學會少說話;恰到好處地適應別人的情感需求;盡量去理解身邊的人,提高交往質量;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巧妙地了解和考察對方的情緒;欲改變對方,從稱讚和讓對方滿足開始;把讚美當作送給對方的最好禮物;努力使自己的讚美巧妙而有效;適當地貶低自己以達到高捧他人的目的;得體對待別人對你的嘲諷;冷靜地去面對激烈的情緒衝突;不要把一時的不快或糾紛看成是巨大的災難;用得體的策略來告訴別人如何尊重你。

  四.學會與他人和睦共處,輕鬆縱橫職場

  重視創造機會去結識更多的人;把握建立良好人脈關係的基本原則;糾正佈建人脈關係中的錯誤想法;拓展人脈關係不可忽略的問題和原則;建立人脈關係具體可行的行動準則;克服人際交往中的悲觀心理和態度;讓你的熱忱影響自己和身邊的人;區別對待與自己脾性不合的上司;在上司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得體地和同事應酬以達到聯絡感情的目的;針對同事的共性心理提升自己的人氣;與不同性格的同事進行有效溝通,和諧相處;積極消解矛盾,處理好同事間的爭執;與領導產生矛盾時要善於自我反省;依靠實力贏得權威,強化影響力;培養與他人密切合作的能力。

  五、待人寬容豁達,不必斤斤計較

  豁達是最值得追求的個性境界之一;寬容是人際交往中的潤滑劑;從自己做起,化解矛盾減少衝突;寬闊的心胸是成大事的基礎;不以個人的愛惡喜厭定交往。

  成功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成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經過不斷的磨煉和積累而獲得的。把成功比作一座大廈,德商、情商、靈商、膽商等等,都是構造這座摩天大樓必不可少的材料。對於大學生來說,現在正是培養自己這些能力的黃金時期。活力、魄力還有充足的時間,名師的指導都是大學生所擁有的得天獨厚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