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懷疑自我拉扯的時候應該怎麼調節?

  感情中遇到挫折的時候容易懷疑自己,覺得自己這個方面做得不好,那個方面也需要改進,越想就越自卑,懷疑自己的能力,產生自我拉扯的不好的情緒。那麼,當人處於這種負面的情緒狀態時,應該怎麼自我調節呢?

  一、自我懷疑的表現

  開始一段感情后,雙方的自我認知會加強。女生有了喜歡的男生,就開始想著怎麼打扮可以驚艷到對方;男生有了中意的女生,就開始想怎麼表現可以吸引對方的注意力。戀愛中的人,對自己的缺點也開始格外敏感,也容易陷入自我拉扯的情緒當中。

  女生覺得自己不夠漂亮,街上美女那麼多,總感覺男友在心裡更加欣賞她們。男生可能覺得自己不夠能幹,於是對女友有成績比自己好、工作比自己找得好的男性朋友耿耿於懷。

  這時候,自我懷疑就開始了。女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漂亮。整容的有,抽脂的有,沒那麼極端的,也有化濃妝、粘假睫毛、塗腮紅、戴假髮的。無奈,不管用了多麼極端的方法,女生似乎從來不會對自己的外在滿意。

  男生開始自我懷疑,往往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做出的成就也不夠耀眼。關於這個,張小嫻寫過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叫作《給男人算命》,大意是如何給男人算命,能讓所有男人都覺得準?她給出的答案是,不管男人長什麼樣,一律給出標準回答:“你命中註定有很多女人。

  二、自我懷疑怎麼進行自我調節

  1、建立自己的邊界

  由於認為自己“不美好”、“配不上對方”,而拼命地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來配上對方,正因如此,一個被“冒充頂替綜合徵”困擾的人往往很容易在親密關係中犧牲掉自己的邊界,逼自己在各個方面做出妥協、讓步。

  但其實,保護好自己的邊界,是讓別人尊重並愛護我們的前提。

  2、行為改變信念

  思想和態度的確可以指引行為,但行為具有的強大力量往往被人忽視,你完全可以通過“做到”來“想通”,通過行動來改變自己的負性信念。當伴侶向你表達愛意、讚美、鼓勵時,先嘗試著讓自己不要反駁,繼而從不反駁到接受、再到大方地接受。

  其實,“冒充者們”發展一段穩定關係的,不是他們本身不夠好,而是他們相信自己不夠好。紮根於他們內心的是深深的自我懷疑。想要停止對自己的質疑,需要一份支持性的關係和時間與耐心。

  在一段健康的親密關係中,雙方的關係是平等的,不用看低對方,也不用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