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方法 輕鬆消除“心累”

  人們的很多心理活動都是額外的心理負擔,因為許多時候著急與擔心根本於事無補。美國某著名大學對2842名一周工作超過100小時的工作者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工作超時與工作焦慮之間其實沒有什麼必然關聯。”

  確實,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感到累,更多的是因為不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和價值感,在心理上將其當作沉重的包袱,背負著這個包袱才感到格外地累。此外,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總是重複著單調的活動,缺少變化,如此一來,也必然會導致心理上的疲勞。

  那麼,如何才能消除心理上的疲勞,使我們的心情輕鬆下來,感受愉悅與美好?

  第一招:換個角度看世界

  我們之所以不能沉浸在某一特殊時刻所發生的事情中,關鍵在於過多地關註一些利益攸關的目的,而忽略了去發現和欣賞許多美好的東西。趕車上班,與其為那一個多小時的上班車程而憂心忡忡,倒不如把心思傾注於美麗清晨的每一個細節之中。也許一陣清脆的鳥鳴能讓你心情愉快,剛剛盛開的花朵能使你倍感神清氣爽,留一份好的心情帶到你的工作單位。

  第二招:丟掉完美主義的枷鎖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自己多一份寬容,我們也能變得更加輕鬆。

  第三招:尋覓一兩個知己

  在我們煩惱的時候可能並不需要別人講太多的大道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希望心理上的鬱悶與煩惱能夠一吐為快。所以,親密的“閨中密友”自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朋友的傾聽能讓你理清思緒,朋友的理解能給予你支持和鼓勵。試著找尋你的閨中密友吧。

  第四招:讓生活多一些變換

  不妨開動腦筋,變換一下生活的方式,如買本菜譜,嘗試著做一些新鮮的菜餚,或是找點理由,偶爾全家人來一頓燭光晚餐。每天定時定點看電視的時間是否可以改為出去散散步運動一下。到了節假日全家出遊一次。總之,只要是能做到的都可以試一試,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第五招:“胡思亂想”也能消除疲勞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胡思亂想”有助於消除工作、生活中的緊張疲勞,起到放鬆身心的作用。當你感到疲乏、困倦、無聊的時候就去胡思亂想吧。

  你可以想像著和老公一起又重新回到了蜜月中的旅行、想像著由於自己的工作業績突出,工資又長了一倍,想像著自己的寶寶一點一點長大……總之,你的思緒可以四處遨遊,只要是快樂的,沉醉的。不過,這種漫無邊際的胡思亂想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補充而絕不是替代,要適可而止,不可本末倒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