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秘籍:儀式感是女人的安全感!

  在情感眾多女性來訪者中,很多人會抱怨另一半對生活沒有儀式感,感情越來越淡,婚姻生活變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甚至會出現想要分手或者離婚的想法。

  很多男生不懂,為什麼女生會重視儀式感,她們會特地拿個小本子記下各種紀念日,也會為各種節日準備禮物和驚喜。於是有些男生對此產生疑問:女生這麼喜歡儀式感,她們不累嗎?儀式感過後一切都恢復平淡,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特地做這些呢?

  其實就女生而言,愛情裡的儀式感並不是心血來潮時製造的小把戲,而是貫穿於愛情方方面面的。在她們看來,儀式感是一種深度溝通的方式。

  情感諮詢師表示,在生活中,我們需要通過儀式,來表達我們的愛;原來,我們需要通過儀式,來確定對方愛著,彼此都需要這樣的安全感。

  為什麼中國傳統的婚禮,新娘要戴上紅蓋頭,新郎進了洞房才能挑下來,這就是儀式感。

  儘管男女雙方早就住在一起,可一夜未見,第二天見到盛裝打扮的新娘時,真的有恍若初見的感覺。這就是儀式感,儘管過程似乎顯得造作,顯得俗氣,但沒有這些,每天見到的是摳腳丫穿拖鞋的對方,哪裡還有愛。感情的長久,跟個體的自律性密切相關。而一對男女的強大自律性,也需要儀式感來培養。女人是需要儀式感的動物,因為她要透過儀式來確定對方對她的愛孰深孰淺。別說承諾太俗,少了這樣的兩個字,信心會隨之飄忽無力。

  關於表白儀式感是從“男性朋友”過渡到“男朋友”

  對於表白,女生追求的儀式感是“他親口對我說’做我女朋友’吧”,而不是迷迷糊糊地走到一起,因為她需要確定:這個人是喜歡我的,如果我也喜歡他,那麼從今以後我們就是情侶關係,是跟在這之前有所區分的一種關係。男生的表白是證明兩人關係升級的標誌,是一種儀式;在女生看來,如果男生連表白都不重視,那拿什麼保證在一起以後會投入更多的心思去經營和維護彼此的感情。

  關於紀念日儀式感是安全感的來源之一

  女生為何能夠準確記住這麼多零散的紀念日?對女生而言,她們的這種儀式感,並不是閒著無聊沒事幹瞎折騰,而是希望通過用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去經營愛情,去製造屬於兩個人的專屬暗號。

  關於婚後生活,儀式感是提升生活質量的根本

  從戀愛到結婚,這並不是一個把“愛人”轉化為“親人”的過程。婚後的生活趨於常規化,則更需要儀式感。婚後的生活少了戀愛時的刺激和熱烈,卻多了一份責任和擔當。曾經的海誓山盟,終將會被繁瑣的生活慢慢消耗盡。儀式感不僅僅是一份禮物,更多的是背後的用心和寓意,有的時候,細節才是提高夫妻生活質量的根本。

  情感諮詢師建議:當戀愛關係發展到三個月以上,就應該從單純的感情層面發展到契約層面。談戀愛以三個月為限,沒超三個月一拍兩散的,證明沒渡過基本的磨合期,雙方不是對的人。超過了三個月,彼此已經全面了解,充滿繼續交往下去的信心,此時男人不妨勇敢地簽個戀愛契約,比如約定一個月吵架不超過2次、不輕易說分手、給愛人多一些陪伴等等,給愛情一個承諾,一個儀式,讓女人更安心。當男人敢把你愛的人介紹給全世界,這樣的愛情,穩固性更高。

  儀式是我們對懷有崇敬的事所表達的態度;愛情裡的儀式感是什麼?是你在這場感情裡投入的心思、精力和努力的表現形式。

  愛情需要儀式感,因為儀式感是女人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