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探秘:壓力相同同齡夫妻離婚率最高

  近日,國內媒體多項有關“夫妻年齡差距越小,離婚率越高”的新聞受到廣泛關注。據《武漢晚報》報導,武漢漢陽區民政局對2004年離婚的921對夫妻進行調查發現:同齡夫妻成了離婚率最高的高危組合。與此同時,宜昌市婚姻狀況白皮書也指出,該市西陵區年齡相差1歲的夫妻離婚率最高,達19.85%,相差2歲的離婚率為17.44%,同歲者的離婚率為10.23%。

  相差3歲都算同齡

  在絕大多數人眼中,同齡夫妻指的是年齡相同的夫妻,不過在婚姻問題專家眼中,同齡夫妻的概念有所延伸。

  從傳統婚姻觀念的角度來看,夫妻年齡相差在3歲以內,雙方會有相似的心理成熟度,都算同齡。據北京統計局的最新調查,目前北京夫妻之間的年齡差平均為2.6歲,其中73.6%的人年齡差集中在1—4歲之間,其中,夫妻同歲所佔的比例最大,為16.1 %,其次是1歲和2歲,分別佔15.8%和13.6%。

  “年輕人大多喜歡找和自己年齡相仿、志趣相投的人做伴侶,所以同齡夫妻是社會主流。”此外,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年輕人缺乏與更廣泛人群接觸的機會,他們的交友範圍局限於同學、同事,也使得同齡夫妻日益增多。

  復旦大學社會學教授於海認為,從健康婚姻的角度來看,夫妻年齡相差3歲左右是正常的自然結合年齡。

  “一年之癢”相當普遍

  隨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步入婚齡,延續了多年的“七年之癢”的說法逐漸被顛覆。於教授指出,在現代同齡夫妻中,“三年之癢”、甚至“一年之癢”都相當普遍。

  於教授認為,現在的青年夫妻難過“磨合期”,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年輕人普遍在心理上有幼稚化傾向,缺乏應有的耐心和寬容度,婚後處理問題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都不強。由於兩人都處在相同的人生階段中,面臨的工作、生活壓力也相同,遇到矛盾後雙方互不讓步,就容易把小問題上升到“離婚”的程度。這與過去的夫妻盡量協調、忍受婚姻中的不快,讓難以解決的矛盾在多年之後才爆發出來的情況不同。

  第二,經濟矛盾也是年輕同齡夫妻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婚後隨著孩子的出生,家庭開支驟然增加,這讓很多家庭拮据的年輕夫妻感到壓抑,容易引發爭吵。孩子的出生也打破了夫妻原來的二人世界。年輕夫妻缺乏交流、溫存,兩人的感情自然會降溫,導致兩三年便離婚者增多。

  在中年同齡夫妻中,一項關於離婚原因的社會調查發現,2/3的夫妻離異還與性失諧有關。“隨著年齡增長,妻子的性慾呈上升趨勢,丈夫卻漸漸失利。妻子的抱怨和丈夫的憂慮,加重了兩人的**不和諧。當他們前後腳步入更年期時,矛盾衝突被強化,更容易導致離婚。”

  共同的經歷其實是優勢

  “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案例:一對大學同學結婚才3年,因為婚後男方職位的晉升不如女方快,在妻子成功的光環下,男方感到壓抑,夫妻倆陷入了日復一日的冷戰中,最終走上了離婚之路。那位丈夫告訴我,他覺得兩個人最初有共同經歷的那一年最幸福,共同語言也最多,後來兩人越走越遠了。”林紫認為,其實,年齡相同、經歷相似,夫妻間應該更容易溝通。同齡夫妻應該抓住這個最大的優勢,好好經營自己的婚姻。

  中華女子學院教授、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理事羅惠蘭建議,兩個人的工作可能不一樣,對家庭的投入也不一樣,但責任是一樣的。無論哪種狀態的夫妻,都應該加深對家庭責任感的理解,互相體諒。國內外有很多數據表明,如果丈夫能夠比較多地投入到家庭中,多盡家庭義務,例如多幫妻子做些家務,這樣的家庭往往是比較幸福的。所以有可能的話,夫妻雙方應盡量一同做飯,一同打掃衛生,“家”的意識重了,婚姻才會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