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口的愛等

  今年春天,我所在的單元搬來一對中年夫婦,住在六樓。據住我家對門的丁丁說,六樓的丈夫在工商局工作,妻子在鄉下信用社上班,他們的女兒在外地上大學。

  丁丁在我們這幢樓被稱為“包打聽”,他的話我信。我家住在一樓,每天下班回來,廚房是我必待之地。廚房緊挨著樓梯口,六樓的女主人每天傍晚回來,都要從我的眼皮底下經過,時間一長,相貌也就有點印象,她長得白白胖胖的,看上去一臉的幸福。

  “回來啦,給。”“謝謝。”聲音從窗口飄進來。聽得出,這是六樓的丈夫和妻子在對話。而且,這對話每天重複,不厭其煩。

  轉眼夏天到了,天黑得遲,下班回家時,夕陽還掛在單元樓的西隅。

  這天,我照例在廚房做飯,一個熟悉的身影,由窗前一閃而過,憑感覺我知道是六樓的女主人。“回來啦,給。”“謝謝。”聽著聽著,我突然意識到,好幾個月了,幾乎每天傍晚,都是同樣的對話在樓梯口響起。平淡、自然,格律詩一般。給,給什麼呢?我突然想弄清這“給”的內容。

  第二天傍晚,等六樓的妻子從廚房的窗前一過,我便把本就虛掩著的門悄無聲息地拉開,然後眼貼著門縫向外張望。

  “回來啦,給。”丈夫說著,把一雙平底布鞋遞給妻子。

  “謝謝。”妻子接過丈夫手中的布鞋。

  接下來,我看到這樣的一幕:丈夫從妻子手中接過她的坤包,而妻子則彎腰把那雙布鞋放到地面,把腳下的高跟皮鞋脫下,換上布鞋,然後抬頭衝著丈夫幸福地一笑。等妻子換好布鞋後,丈夫一彎腰,把妻子脫下來的高跟鞋提到手中,跟著妻子一起上樓了。

  原來,丈夫知道妻子穿著高跟鞋上樓不便,所以每天下樓拿布鞋給她換上,真是特會體貼人呀。聽著夫妻倆一步步向樓上走去的聲音,我感到這是愛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