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本質是成長

  我們需要愛情,因為它讓我們認真地活過,在愛中認識自己,了解生命,步向更大的愛。活著需要很大的力量,愛是最大的能量。我關心的不是如何處理好愛情,甚至不是愛的本身,而是要揭示愛情的終極功能原為回應一個最根本的存在問題:人為什麼要活著?

  活著到底為什麼?我們都害怕孤獨,希望得到幸福,希望有個很愛自己,自己很愛的另一半在身邊,伴隨終老。愛情為生命提供了偌大的信念和希望,但不完美的愛情本質告訴我們單是愛情並不足夠,活著是為更大的愛。我們必須投向更大的愛,才能看清愛的全面,抓緊當下最大的幸福。

  最大的幸福,是活得自在、自由和喜樂,心安理得,不否定關係,也不泥守關係。當你能毋須害怕或隱瞞什麼,保持清醒和覺知,接受命運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你便自由了。這時才真正體會深層次的愛。在此以前,所謂的愛,充其量只能算是”還未成形”,尚在”測試中”的愛。

  兩個人為何走在一起?

  我們對感情愛恨不明所以,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掌握感情、情緒、愛欲、關係之間鋒迴路轉的軌跡,卻一頭栽進去,因為需要,因為不用理由,死而後矣。

  我們對執著實在太迷戀了,迷戀到愛它比愛其他一切更重要。所以,我們無法好好愛一個人,包括愛我們自己。

  兩個人走在一起,實在太不可思議。說不可思議是技術性的,因為溝通和適應是很費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勉強的事。說到底,人相愛,不一定要走在一起,愛是很宇宙性的能量感應,纖細到我們無法全然承擔,無法看透,卻享受著,需要它的能量強壯自己。

  愛不是目的,而是優化生命的過程。所以,我們都需要愛,因為我們還未完美,看不透自己。戀愛讓我們看透自己的盲目和軟弱,讓我們找對點子,找到脫胎換骨的起點。每個人都有盲點,自我執著,很難靠自己突破、蛻變。在這個意義上,一個人自愛好,兩個人相愛更好。

  人需要戀愛,大抵為滿足三種慾望或需要:一是有需要付出愛,跟別人分享,二是自我了解和修行,三是逃避長大,借別人承擔自己的生命。

  所以,愛是感恩的禮物,借伴侶反照自己。另一半的神話是假的,我們的不完整不是因為失落了另一半,而是自我分裂不懂自愛的結果。人最大的心病不是被否定或離棄,而是自我否定,從沒接受過自己,以致我們需要找個人去愛自己。於是,戀愛變成不愛自己的替身。你說荒謬不荒謬?

  一個人自愛很好,兩個人相愛同樣好,毋須執著,看你修到哪個層次。你可以說,兩個人走在一起,是好是壞也是命中註定的業障(karma),但其實更多是你選擇的結果。

  我們即使無法管理好愛情關係中所有的發生,但成熟的愛情,起碼是各自對自己的一切情緒反應負責任,先管好自己,才張望別人。這樣的人,有資格去愛,有希望成長。

  愛的本質是成長,終極是超越限制,朝向無限。

  信念是最大的愛

  很多人問為何我對那麼多自傷傷人的感情個案還不放棄,把自己弄得那麼忙碌那麼累幹嗎。我不知道為何還沒有放棄。我沒有強大的力量能改變什麼,只想告訴自己,我希望得到,感受到怎樣的愛,我先為別人付出。能付出,才算真正擁有。雖然這是很孤獨的路,但我還是願意走下去,也許這是我來此生的目的。

  假如我的文字我的心真有點什麼力量的話,我想,應該是我還不讓自己麻木,沒有放棄,信念是最大的愛。

  我沒有做過什麼,我只是超級耐心地掏出一顆心聆聽了,簡單地回應了,因為我們都活得太複雜。我無法幫到任何人,也沒有那種超越人性的神能。我經歷過你們經歷著的,但我沒有答案。我和所有人一樣,還在經歷中。我甚至不知道愛的真理,我只能陪大家走一段,一起看風景,從宇宙能量中發掘活著的智慧和喜樂。

  這樣愛,很好。

  活著是為更大的愛

  愛這個字太容易說出口,要轉化為感染力,打開心胸的能量,卻需要很多世的道行和修行。我只是個慢慢學習付出的過客,與其害怕能量不夠,不如堅定信念,讓自己越愛越堅強,越是付出越強壯。這樣跌跌碰碰,非常孤獨地走了很多個年頭,然後,當我的愛走到某一個驛站,在那個孤身走黑路歸家的晚上,突然心眼閃過一剎純粹的靈光:愛到終極的感覺到底是怎樣的呢?

  慈悲,就是慈悲。

  那刻,我感到內在非常巨大的改變。我的愛改變了。驀然發現,原來我可以愛另一個人像愛我的戀人一樣付出、從容、感到柔柔的幸福,感情不再有分別,可以是那麼純粹和真摯。那刻我覺悟到:我的愛寬大了,變得前所未有的溫柔、靜謐、和平。

  不再區分對象、執著於感情關係,走進每個人神聖的心,輕輕放下愛的種子,讓它自己發芽,成長,讓每個人自己開花,交換微笑和眼淚。這是愛到最後的慈悲,最溫柔的慈悲。

  愛情可以很美,美到讓我們盲目地放下一切去追求、佔有、死守和傷害,可我們都無法從愛情的現實中得到終極的平靜和快樂,只能換來關係的負擔、感情的執著,這樣一生就過去了。

  既然愛情並不完美,那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愛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