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不指責,是婚姻中最好的昇華劑

  01

  在這個離婚率不斷攀升的時代,表妹毛毛今年也加入了離婚大軍,原因其實很不值一提。

  中秋節她和曾經的表妹夫一塊回老家時,因為買菜這件小事,被妹夫罵得一無是處。

  今年中秋節,已經買了一部分菜的妹夫告訴她,回老家要隆重些,他買的菜不夠,讓下夜班回家的毛毛順路再買點。

  他在微信上告訴毛毛不該買哪些。可當毛毛把菜買回家後,妹夫一看就炸毛了,指責毛毛就是個廢物,什麼也乾不好。

  原來疲憊的毛毛沒有聽清表妹夫的話,把他說不該買的菜又買了一遍。

  毛毛說:

  我已經知道錯了,但回家路上他一邊開車一邊還在不依不饒,不僅指責我的聽力水平,理解能力,連帶著我的家人他也一塊指責起來,上綱上線,卻不想我上了一夜的班有多累。

  毛毛當即開門想跳車不和他回家,因為和他待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煎熬,當時是在車水馬龍的路口,把他嚇壞了。

  後來他不再言語,但回到家後在一眾家人面前,他又開始抱怨是表妹買的菜不好,造成大家都沒有吃好,還責怪她不肯認錯。

  當時三姑姐說了一句話,讓毛毛瞬間淚流滿面:“家是講愛的地方,不要講對錯。”

  日常生活中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有瑣碎的一地雞毛,如果一方出現了失誤,對方一直不依不饒,不肯包容,不去理解,不去解決,這樣的婚姻根本就是在消耗對方對自己的愛,讓對方心灰意冷,最後婚姻走向窮途末路,那是必然的結果。

  這樣的婚姻還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嗎?要知道有時候打敗婚姻的並不是出軌、家暴,而是在我盡心盡力為你做好每一件事時,你不僅沒有稱讚,反而雞蛋裡挑骨頭。

  夫妻間不是敵人,沒有必要揪住一件小事,不停指責對方,也不是非得要爭個輸贏才痛快。

  把對方置於死地,爭吵,謾罵,對於雙方來說就是一種兩敗俱傷的做法。

  夫妻間遇到事情互相指責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對於事情的解決也無濟於事,反而不如溫聲細語,共同商量,既解決了事情,也調解了心情。

  如果毛毛老公在她買錯菜時能夠淡然一笑,說一聲沒關係,知道你是累了。毛毛也不會與他針尖對麥芒,讓心離他越來越遠。

  要知道,一味的指責只能讓對方出現對抗性或是避之不及,久而久之,自然是相看兩生厭。

  夫妻無論什麼情況下,要想相處愉快,內心親密,感情融洽,既要欣賞對方的好,也要體諒對方的苦。

  02

  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裡蔣雯麗飾演的徐慧真做邊貿生意賠得傾家蕩產,當時,在暴雨中老公蔡全無和她抱在一起痛哭。

  雖然決定是徐慧真做的,但是蔡無全沒有責怪,沒有一絲埋怨與指責,雙方在一起檢討自己在這場交易中所犯的錯誤,爭相說是自己做得不好。

  後來兩個人一起努力,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想盡辦法,最終讓生意起死回生,渡過了難關。

  遇到失誤時,他們雙方互相打氣,沒有爭執和指責,包容的心讓他們彼此的心靠得更近。

  在生意失敗時,出錯的一方肯定是很自責難受的,此時互相指責只會自亂陣腳,讓對方雪上加霜,指責和抱怨是對婚姻最大的傷害。

  幸福的夫妻關係裡,都會堅定培養能讓彼此尊重和讚美的品質,你給我一分愛,我會還你三分情。

  真正好的夫妻關係是像徐慧真和蔡全無一樣,互相支持,理解和包容。

  而那些因互相指責而失敗的婚姻,大多數不懂得寬容,沒有共情能力。

  專欄作家李月亮說過的一句話為婚姻做了最好的註解:“好的婚姻讓人絢爛,壞的婚姻讓人腐爛。”

  真正好的婚姻就是要彼此扶持的,而徐慧真和蔡全無明白這個理,所以在別人看來根本不般配的婚姻,卻過得異常幸福。

  03

  去年,網上有一張特別火的照片讓人心生感慨。

  江蘇省南通市發生了一起車禍,是由於妻子不小心開車撞上了路邊的消防栓,夫妻二人全都受了傷,掛了彩。

  大多數人的認知裡,丈夫肯定會指責妻子車技不佳,而後兩人上演全武行。

  但丈夫反其道而行之,並且他的做法卻贏得全網支持。在確認兩人都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後,夫妻倆開心地拍下了照片,留作紀念。

  丈夫說:“和妻子經歷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紀念。”這是他們愛的官宣。

  看著照片上滿臉划痕,卻依然神采奕奕,笑顏如花的兩個人,讓人相信這對夫妻真的有愛。

  相信生活中應該沒有什麼能困難能夠打垮他們,因為,他們是那麼的樂觀與大度。

  丈夫對妻子的寬容,對妻子的疼愛,獲得了眾網友的點贊。

  不難想像,如果丈夫沒有好的心態,對已經不知所措的妻子進行指責謾罵,只怕會吵得一個不高興,一個不快樂,最後兩敗俱傷。

  楊絳在《我們仨》中說過一段話:

  夫妻該是終身的朋友,夫妻間最重要的是朋友關係,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是能做伴侶的朋友式或互相尊重的伴侶。有時候我們總以為夫妻關係親密無間,但是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不用心經營便能輕易獲得的。

  這對夫妻對待婚姻的態度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04

  亦舒也在《開到荼蘼》這本書裡說道:

  即使結為夫妻,也不等於我屬於他,他屬於我,骨肉相連,他還是有他的自由,而我也應當保留自我,互不侵犯,互相尊重。

  所謂保留自我,互不侵犯指是就是遇事不責備,因為你沒有權利,夫妻關係是平等的,而尊重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教養。

  毛毛的老公就是一個吹毛求疵的人,毛毛買衣服,他會指責亂花錢,毛毛墩地,他不但不誇獎,反而指著地上的一根頭髮大發脾氣,毛毛下夜班不想做飯,他就說毛毛懶。

  夫妻之間沒有尊重,沒有理解,只有抱怨和指責,誰也無法忍受。

  請站在對方的角度多想問題,畢竟人無完人,而且那是你今生最愛的人,為何不用愛去將她包圍,用包容將她裹挾?

  只有愛才是通向幸福的唯一渠道,只有理解與包容才是愛的最高修行。

  如果愛,就請多聆聽;如果愛,就請不要指責;

  如果愛,就請多多理解,如果愛,就不要大發脾氣;

  如果愛,就請不要爭執,如果愛,就請多多包容。

  婚姻不易,生活艱難,要想夫妻關係和諧,幸福白頭,就請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