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淑敏:一段婚姻想要長久,必須具備這3個條件

  畢淑敏曾說過,兩個人生活在一起能長久,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一是知道彼此銀行卡的數字;

  二是能在一張床上相處融洽;

  三是能夠愉快地進餐。

  談錢、睡覺、吃飯,這三件看似簡單的小事,想要做到人盡如意,卻並非易事。

  01

  知道彼此銀行卡的數字

  有人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們睡在同一張床上,你有多少錢卻怕我知道。

  聽後,深以為然。

  看到一對夫妻的故事:

  妻子想趁週年慶打折買幾件衣服,就跟老公開玩笑說要不要贊助點,老公開心地答應了說贊助一件衣服。

  當他聽到一件外套一千多的時候,瞪大了眼睛說:

  “你不會要我給你買一千多的外套吧?”

  妻子看到他的反應就在心底想:雖說平常家裡的開支大部分都是老公負責,但偶爾花花老公的錢不是很正常的嗎,這未免也分得太清了吧。

  於是就跟他說:

  “我自己買,你就選樣最便宜的意思下就行了。”

  老公聽後鬆了口氣,又覺得自己表現得太小氣了:

  “咱們家剛換完車,我確實沒什麼錢了。”

  當時妻子也相信了,但第二天偶然看到他手機跳出來的工資卡餘額短信時,頓時傻眼了,比他說的餘額多了好幾倍。

  後來,假裝不經意地跟他說:

  “你卡里不是還有好多錢嗎?”

  他不耐煩反問了一句:“你是要把我的錢都敗光嗎?”然後,繼續用一個很少的餘額數撒著慌。

  談錢,變成了兩人平淡生活裡的一根刺,時不時就成為了矛盾的導火索。

  張愛玲曾說:

  “再厲害的女人也想花心愛的男人的錢,花自己的錢是成就感,花男人的錢是幸福感。”

  雖說,錢不是檢驗感情的唯一標準,但錢可以衡量感情的深厚,為你花錢的男人不一定愛你,但不肯為你花錢的人一定是不愛你的,因為男人的錢包在哪,心就在哪。

  不談錢的感情,注定是不能長久的,結婚多年還要對自己的錢藏著、掖著,那夫妻雙方多半信任也出現了問題。

  很多時候,兩個人表面的為了錢發生爭執,實際上,更多的卻是痛心於對方的計較和猜忌。

  談錢傷感情,其實都是感情沒到位。

  錢,像婚姻的一面照妖鏡,照出雙方的愛,也照出彼此的信任。

  02

  能在一張床上相處融洽

  有人分床睡,有人背對著背各自玩手機,有人相擁而眠,兩人睡覺的狀態,最能看出一段感情的好壞。

  瀋陽一對結婚80多年的老人,從結婚至今,每晚都要牽著手睡覺。

  有一次,家裡晚輩帶兩個老人出去玩,給他們安排的是雙床房,沒想到,兩個老人晚上睡不著,然後悄悄把兩張床並在一起了。

  習慣了一起睡覺,一旦分開,就無法入眠;愛一個人,就是睡一輩子也不會膩。

  《慾望都市》裡的姍曼莎說:我們在床上表現如何,就表示我們生活過得如何。

  蔡琴和楊德昌有一段長達十年的婚姻,最後被媒體曝出是無性婚姻。

  結婚之初,沉浸在愛情裡的蔡琴,為這段感情傾其所有付出,包容對方的一切,即使當他提議“柏拉圖式愛情”時,她也欣然接受。

  直到十年後,楊德昌向蔡琴攤牌:“我有了外遇。”,才發現這段苦心經營十年的婚姻早已名存實亡。

  後來楊德昌對這段婚姻的結論是“十年感情,一片空白”。

  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睡覺,是夫妻兩人最親密的肌膚之親,也是兩人身體和心靈的溝通。

  覺都睡不到一塊的兩個人,婚姻很容易就岌岌可危。

  莎士比亞曾說:

  “清白的睡眠,把憂慮的亂絲編織起來睡眠,疲勞者的沐浴,受傷的心靈的油膏,生命的盛筵上的主要的營養。”

  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兩人相擁而眠;一睜眼,是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和心愛之人的臉龐。

  03

  能夠愉快地進餐

  之前,一則名為《餐桌上的陌生人》的短片被刷屏了。

  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近乎無交流,兩人坐在一起面對面吃飯,發出最多的是咀嚼聲、碗筷碰撞的聲音以及偶爾的咳嗽聲,唯獨沒有聊天的聲音。

  廚房和餐桌是最有煙火氣息的兩個地方,但視頻的的那個畫面只會讓人覺得冷冰冰,一點都感受不到生活的氣息和家的溫馨。

  其實,中國的餐飲文化最大的一個特點之一,就是喜歡大家圍在一起,熱熱鬧鬧地邊吃飯邊聊天,夫妻也一樣,很多話都是在餐桌上說的。

  嘮家常、聊天氣、分享當天的趣事……就著桌前熱氣騰騰的美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才是幸福的模樣。

  吃飯相對無言的夫妻,其實是感情冷到已無話可說。

  張小嫻說:

  “愛情從餐桌上開始,也從餐桌上消逝”。

  從愛情之初的談天說地到婚姻裡的相對無言,餐桌見證了一段感情的開始與消逝。

  其實,生活裡最平凡的幸福,就體現在一日三餐中。

  楊絳和錢鍾書在英國留學期間,因為吃不慣,就自己學著開火做飯。

  有天早上,錢鍾書笨手笨腳地在廚房忙活起來了,煮雞蛋、熱牛奶、烤麵包、還做了香醇的紅茶,然後,端到楊絳床前,等她醒來吃。

  楊絳幸福地說:“這是我吃過最香的早飯。”

  正如林清玄說:

  浪漫,就是浪費時間慢慢吃飯,浪費時間慢慢喝茶,浪費時間慢慢走,浪費時間慢慢變老。

  能吃得到一起、能愉快的吃飯的兩個人,才能把這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過得熱氣騰騰,才能過出生活的終極浪漫。

  04

  一段穩定長久的感情,可能要經歷無數次的磨合吵架,也可能要經歷大風大浪,不變的是,最終都要回歸平淡,雞毛蒜皮和柴米油鹽才是生活的實質。

  兩人敞開了談錢,是信任,是金錢觀的磨合,也是感情真正的體面;

  能在一張床上和諧相處,是兩人最親密的表現;

  能夠愉快地進餐,是生活中最平凡簡單的幸福。

  正如三毛說:

  “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細水長流的感情,是一蔬一飯,也是肌膚之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