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單身力”越強,幸福度越高!

  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相互包容,彼此有著獨立的精神境界,

  卻又能在此基礎上建立共同的精神世界。

  這樣的婚姻,

  一定會持久如一,歷久彌新!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婚後過得好的女人,都有一種“單身力”。什麼是“單身力”呢?

  我有我的肥皂劇,他有他的世界杯;

  我有美妝和包包,他有他的鍵盤和鼠標;

  我有我的英式下午茶和健身房,他有他的釣魚竿和博物館;

  我有我的閨蜜姐妹,他有他的三五好友。

  ……

  “單身力”就是:即使結婚了,有了相伴一生的伴侶,仍然保持單身的能力。

  快來看看,你具備以下幾種“單身力”的特點嗎?

  01

  經濟的獨立

  經濟基礎決定“單身力”的上層建築。

  經濟獨立並不是婚姻AA制,而是除去一起共同養家的生活開支,我們能夠有自主支配金錢、去做喜歡的事情的能力。

  開一個喜歡的花店,去國外度假,買一個手鐲,淘一本絕版外文書,甚至是買一瓶愛馬仕香水。

  更重要的是:經濟的獨立會給精神的獨立,提供強有力的物質基礎,讓自己的內心更加自由。

  結果就是:兩個人彼此都會更快樂,

  成為更好的自己。

  02

  擁有精神世界

  如果只是經濟獨立,在精神世界上還完全依附於伴侶的話,也很難具備單身力。

  蔣勳先生說過:

  當你被孤獨驅趕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式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

  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你一定要學會跟自己玩。

  婚後,如果我們覺得自己依舊孤獨,把遠離孤獨的想法寄託在婚姻身上,期望對方能懂你的一點一滴,成為我們精神世界的支柱。

  那你注定會失望,對方亦會有窒息感。

  孤獨是人一生的常態,即使結婚後也應該清楚地認識這一點。除了生而孤獨的本質,我們也應該自主保留精神世界的獨立性。

  03

  有取悅自己和照顧自己的能力

  單身力還需要你從婚姻生活中挪出時間,來獨酌世界。

  我的一位朋友昨晚約我六月去以色列,共度長達半個月的旅行。她和我繪聲繪色描述了那個動人的情景:

  我們倆,攜手走過沙漠,你是風兒我是沙,在佩特拉古城留下玫瑰身影。

  再掠過鑽石櫃檯,在以色列哭牆邊控訴對方長得太好看。

  最後,兩個人窩在一個帳篷裡看星星。

  我被“窩在一個帳篷裡看星星”打動了,兩個人一拍即合,準備開始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伴侶願意,我們當然可以邀他一起看遍人間風景。而有些事,也可以一個人去領略。

  有時候,風景裡沒有愛情的加持,又是另一種純粹的風情。

  04

  給予對方一定的空間和自由

  如果把愛人相處比作山水畫裡的著墨,獨立空間就像留白。

  劉若英在她的書《我敢在你懷裡孤獨》裡,詮釋出了她對婚姻裡兩個人相處的最好的方式:

  “我有自信在你的懷裡孤獨,我也樂於在你的懷裡獨處。”

  她和先生在家設置了兩個書房,分別是房子對角線最長距離上的兩端。

  進家門後,一個往右走,一個往左走,共同的空間是中間的廚房和餐廳。他在他的空間做事、講話,她也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用來寫稿、看書。

  他們分別在自己的小空間裡獨立,在共同的大房子裡愛著彼此。奶茶說:“只有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的時候,才會懂得如何跟伴侶相處。”

  留白的婚姻讓人輕鬆,填得滿滿噹噹的婚姻會失去自我,繼而感到厭倦,失去對婚姻生活的激情。

  年齡、地位、金錢,這些條條框框都比不上一個懂你的人在身邊。就像吳奇隆和劉詩詩夫婦一樣,一個眼神,就能明白彼此想說的所有。

  其實,最好的感情是看似隨意,

  卻又彼此在意;

  是愜意,卻又彼此珍惜;

  是各自獨立,心卻永遠在一起。

  05

  放低對靈魂伴侶的期待

  不過度苛求靈魂伴侶。

  其實單身力的最大意義:就是不過度奢求靈魂伴侶,也給婚姻鬆一口氣。

  我常常聽到朋友說,自己跟伴侶不是一路人,對方不是自己的靈魂伴侶。其實,過度苛求靈魂伴侶是一種很危險的心態。

  哪怕是靈魂伴侶,面對漫長的人生,都會走得有張有弛,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喜愛的東西都會隨著時間錯位。

  這個世界有很多和我們在某個時段心有靈犀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給我們婚姻。

  當初陪伴著我們走進婚姻的那個人,也許並不是契合我們靈魂最久的,卻是上天贈予我們最巧妙、最強韌的緣分,他會陪伴我們攜手走好這一生。

  最好的親密關係:是兩個世界開著門,歡迎對方來探視遊玩,卻不會生拉硬拽,讓對方成為自己世界的一員。

  婚姻的紐帶不是孩子,不是金錢,而是精神世界的共同建立。

  就如同一位智者所說:如果沒有共同的精神世界,夫妻只是掛在一起的兩塊臘肉!

  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彼此有著獨立的精神境界,卻又能在此基礎上建立共同的精神世界。這樣的婚姻,一定會持久如一,歷久彌新!

  我們應該學會在自己和伴侶的世界裡,保持一種平衡的狀態,既不能“我的世界只有我”,也不能“我的世界只有他”。

  單身力不僅是結婚後該有的,我們在戀愛的時候也要保持單身力。

  最好的相處方式就是:

  我們雖然彼此相愛,

  但是也相互獨立和自由。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需要偶爾分離,卻又終身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