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前,一定要看婆婆

  作者| 南川大叔

  那天閒來無事,問了我媽一個問題:

  媽,你說我結婚後要是出軌了,你會怎麼辦?

  我媽斜了我一眼鄙視地說:

  “你要是出軌了,就別回這個家了,我就當自己沒生你這個兒子。再說了,你現在連女朋友都沒有,還出軌?有人給你這個機會嗎?”

  聽完我撇了撇嘴,趕緊起身逃走。

  01

  我之所以問我媽這個問題,是那天看到了一則新聞:

  61歲的張女士住在嘉興,兒子結婚多年,還有一個可愛的孫女,一家人過得其樂融融。

  可本該享受天倫之樂的她,最近卻煩惱不斷。

  因為她發現自己的兒子和一位李姓女子聯繫頻繁,而對兒媳日漸冷淡,她心裡很是著急, 因為兒媳婦為人很好,特別孝順,她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做出糊塗之事。

  所以她找到了所謂的“私家偵探”,幫忙去查李姓女子半年內的通話記錄。

  在付了定金後,多日不見動靜,張女士才發現自己被騙,她追悔莫及,急忙到派出所報案。

  看到這則新聞後,我既無奈又覺得暖心。無奈的是張女士不當的處理方式,暖心的是這個婆婆對兒媳竟這般好。

  做公眾號這麼長時間,聽到最多的是婆婆說兒媳不好,兒媳說婆婆不是,很少有人炫耀自己的婆婆,而那些哭訴的女人,婚姻多多少少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的確,婆婆在婚姻關係中至關重要。有些婆婆是幸福的催化劑,而有些婆婆則是離婚的催化劑。

  “我和老公之所以這麼幸福,多虧有個好婆婆”。

  喬蕊和老公結婚7年,日子過得順風順水,婆婆功不可沒。

  他倆剛結婚的時候,還沒有孩子,家裡空著兩間房。老公提出讓公婆搬過來住,畢竟他們年紀大了,住老家不方便。

  喬蕊雖然覺得老公說的很對,但不免還是有些擔心,因為太多現實的例子告訴她,兩代人住在一起很容易產生矛盾,影響夫妻感情。

  正當喬蕊到處尋求“同住一室,如何和婆婆相處”的答案時,公婆卻拒絕了他們。

  婆婆說:“你們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我們老人也有自己的生活,我們在這邊挺好的,跳跳廣場舞,參加老年大學組織的活動,日子過得豐富多彩,你們就別操心了。”

  喬蕊很是感動,也明白婆婆的良苦用心。後來喬蕊懷孕,全程都是婆婆在照顧,她懷孕的時候反應很大,有時候連老公都會不耐煩。

  但婆婆卻一邊悉心照顧,一邊罵兒子不知道女人懷孕的辛苦。

  當一家人都盼著生兒子的時候,婆婆卻說,閨女也沒關係啊,閨女更貼心,是爸媽的小棉襖。

  02

  主持人李湘說,嫁人,一定要看婆婆,夫妻吵架的時候,婆婆勸和還是勸離,取決於婆婆的格局。

  確實如此,和喬蕊婆婆形成反差的是小優的婆婆。

  小優和老公結婚5年,只要一吵架,婆婆就打電話過來說小優的不是,認為小優不遵守三從四德,小優無奈,這都什麼年代了還講究老祖宗那一套。

  這還不算,小優因為生二胎的問題和婆婆起了爭執,婆婆邊哭邊罵小優,說自己的兒子娶她就是為了生孩子,連孩子都不生就白娶了,吵著要讓兒子和小優離婚。

  而自己也因為婆婆的問題和老公吵了很多次,小優無奈:原本幸福的婚姻,難不成就要被婆婆毀了?

  一個不懂得分寸的婆婆,就像攪壞一鍋粥裡的那顆老鼠屎,也是導致兒子媳婦吵架的導火線,殺傷力十足,影響著下一代的婚姻質量,決定著家庭氛圍的走向。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

  哈爾濱的趙雷和李丹是一對校園情侶,兩個人結婚時買了一套一居室,勉強夠兩個人居住。

  可沒想到新婚之夜,婆婆竟然穿著睡衣睡在他們小兩口的床上,兒媳只能睡旁邊的單人床,這樣一睡就是三年。

  一直到夫妻倆換了兩居室。然而再婚的婆婆竟然要帶著繼父同住,還經常不敲門就進入小兩口的臥室, 找各種藉口監視兩人,今年5月,李丹受夠了這樣的生活,和丈夫協議離了婚。

  李丹在採訪時說到,自己和丈夫兩個人好不容易熬過了畢業,熬過了貧窮的時光,可最終卻沒熬過婆婆。

  03

  格局小的婆婆,總是喜歡到處插一腳,而格局大的婆婆,總是合理的退出,給兒子兒媳助攻。

  7月18日,四川一商場門口舉行了一場浪漫的求婚,聽說是女方的未來婆婆親手策劃的,這位婆婆說:她希望兒子和兒媳幸福快樂,就瞞著未來兒媳,給她送了一個驚喜。

  網友們紛紛在下面評論說,自己也想要一個這樣的婆婆。

  其實這樣的婆婆不在少數,前幾天看到一則視頻,深有感觸。

  一男子帶著自己的女友來見父母,女友是一個小有名氣的演員,這位未來婆婆在聽到“兩個人約會時害怕他人打擾,會去稍微偏僻一點的地方,由女友掏錢包場吃飯”後,無奈的對姑娘說:

  “我兒子那麼窮,和你談戀愛真的抱歉了。”

  當婆婆質疑兩個人物質差距大而不合適時,兒子說:“如果我們結婚了,她會辭掉演員的工作,在背後支持我。”

  可婆婆卻說:

  “應該辭職的人是你吧,她很努力地成為演員,你沒有資本讓她來支持你,如果你真想和她在一起,你一定要努力加油啊。”

  看完後,我不得不佩服這位婆婆,她明白自己兒子的不足,也不想讓姑娘因為自己兒子放棄夢想,有一個這樣的婆婆,他們的婚姻終究不會太差。

  雖然婆婆不是婚姻的主體,但是卻至關重要。

  格局小的婆婆, 總是認為兒媳會搶走自己的兒子;而格局大的婆婆,則認為媳婦才是兒子後半生最重要的女人。

  格局小的婆婆,不懂得分寸,總是沒有邊界地插手兩口子的生活,而格局大的婆婆會適當的退出,有自己的生活。

  嫁人啊,一定要看婆婆,你若能遇到一個格局大的婆婆,也必然能成為一個好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