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死不認錯?教你認清背後的心理特徵

  不知道你們和男朋友在吵架後,他會一直找各種理由不去認錯或者道歉。而這一切都被你看在眼裡,終於忍受不了他這種態度而爆發了一場世紀大戰。男人在吵架時沉默、找藉口抑或是死不認錯,其實背後是有一些心理機制的。你只是想要他的道歉或者認錯,而他當時想的是什麼呢,你清楚為什麼他會這樣死不認錯嗎?來一起走進男人死不認錯的心理。

  1、當女性發問的時候,男人會感覺到自己受到了責備

  例如當你問男性“今天去哪了?”的時候,其實你只是不經意的問一問而已,但對於男性來說就會覺得是一種質疑,哪怕很微弱但也會感到“是不是在責備我”。如果男人直接回答說“出去喝酒應酬了”,你可能會多回一句“最近應酬不少啊”,然後男性的腦迴路就是“啊,果然就是在責備我啊”。同樣的問題也許也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男人就是那種會善於把別人的問題想成是質疑的生物,並且十分不會處理。而男人不會處理的結果就是死不認錯。

  2、男性總是想要證明自己“很正直”

  男性的思考方式很有自己風格的,他們背後的心理是想要證明自己“很正直”。這種自我正直主義的思維模式決定了他們處事的方式,例如當他們看到有東西掉落的時候,他們第一時間想到“這是誰放在這的!”而排除自己是“肇事者” ,然後對東西發脾氣。這就是男性思維里的自我正直主義,時時刻刻都想要強調自己不壞,並因此決定了他們接下來的舉動。男性在吵架的時候也不太會向你低頭認錯。即便內心深處知道是自己不對,也不想去向你低頭道歉,因為這樣會破壞自己塑造的正直形象。

  3、給男性台階下是聰明的吵架方式

  當你明白男性這些背後的心理機制之後,你在遇到這種情況時就該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那就是和男友留有餘地以及談判解決。之前女性要做的應該是不要說“最近應酬不少啊”這句話,而是含糊地答一句“哦”比較好。

  當然如果想要好好交換意見,得出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這樣的對話是起不到作用的,但是如果說一些激怒對方的話,最後只會導致吵架。所以給男性留台階下才有利於避免無意義的爭吵。

  爭吵後怎麼辦

  儘管有時候女人能夠避免和男朋友發生爭吵,但在兩人相處間過程中的吵架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如何正確處理吵架就成了戀愛中的必修課。當和男朋友吵架後,女人應該怎麼做才是最明智的?

  1、推遲交談雙方冷靜

  如果男人心煩意亂想一吐為快,你通常會認為他說完話會平靜下來的。其實這種情況只有在她欣賞他的話時才會出現。男人牢騷滿腹時往往自以為是。如果你不准備欣賞他要說的話或至少是欣賞他的觀點,那你來說推遲交談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大部分的女人都考慮不到男人有傾訴情感的需求,因為如果他能說,她們就不會不讓他傾訴。若是一個女人推遲另一個女人的傾訴要求那是不禮貌的。男人如果能夠傾聽但卻推遲一個女人的傾訴要求那也是不禮貌的。但是如果你正在氣頭上,你又不能同意或至少是欣賞他的觀點,推遲他的談話對你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對她來說推遲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你責怪他只會使他火上澆油。你應當用三言兩語來確認他的感覺而後要求推遲交談。這是一種新的戀愛關係技巧,它能使他保全面子並冷靜下來。

  女人不應當這麼說:“你正在氣頭上,我不跟你說。”“你不關心我,我為什麼該跟你說話?”“你不懂!”“我不喜歡聽你說這種話!”女人應當這麼說:“你有權煩惱,不過我要過會兒才說話。”“我很想听聽你的看法,不過我需要點兒時間先把自己的理清。”“讓我先花點時間搞清楚你的​​話,然後我再和你談。”“我需要點時間想想你剛才所說的話。”

  2、重新交流解釋清楚

  男人需要時間冷靜下來,把事情想清楚了才會感到好一些。當他心煩意亂或者正在氣頭上時,向他提問只能是讓他更加的煩。你需要爭取在他冷靜後的交流機會,否則你們的戀愛關係只會繼續僵持下去。而雙方在溝通時都很容易因為之前的爭吵受到的委屈而又吵起來。因此避免又吵架需要暫時拋棄爭對錯的念頭,盡量客觀看待你們之間的問題。

  3、和男人談話的最佳時間

  和男人談話的最佳時間是在他有可能考慮問題、消除消極情緒、恢復積極情緒之後。通常情況下人吵架後半小時能夠讓自己稍微冷靜下來,想清楚自己剛才到底做了什麼事,他可能還會為剛才對你態度惡劣而內疚。但這也要因情況而定,若是他獨處一段時間後,依然還是一副心煩意亂的樣子,這時候就不應該強迫他和你談話。

  要等到第二天再小心地問他是不是想跟自己談什麼,如果他說“沒什麼”,但聽上去缺少一點點的柔情蜜意,那說明他可能處在開始恢復正常情緒之前,還需要點兒時間來考慮或者平復下來。男人也許已經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並且消除了不良情緒,但還需要愛和感激。

  女人不應當這麼說

  你在重新的溝通交流中可以先說自己對這件事的理解,再說個人感受。很多人會說“你怎麼樣,讓我覺得怎麼樣”,但這種“你讓我怎樣了”的句型容易讓人誤解為是在指責。人在受到攻擊時都會有保護自己的本能,所以會本能地否定,即使這的確是事實。而對方的反應會讓你生氣,所以你又想反擊就會引發新一輪的爭吵。

  女人應當這麼說

  比較理智的說法是“你當時怎麼樣,我覺得你是怎麼樣,所以我當時覺得怎麼樣”。當時是“因為我自己的想法,所以我這樣覺得”,而非你“讓”我這樣覺得,盡可能減少去方否定,這樣他更能平心靜氣地聽你說完。同時強調對方“當時”的表現,為對方改變自己的態度留有台階。也強調我的感受也是“當時”的感受,為現在改變想法留下空間。有利於著眼現在並放下過去的影響。“我覺得你是”可以為對方解釋自己的行為和語言留下餘地。

  4、解決問題避免衝突

  矛盾若不選擇解決而選擇逃避,這一次能夠和好但下次又會在同一個問題上吵架,長期以往會容易造成你們的戀愛關係破裂。和好以後應該學會如何跟他解決問題,避免下一次的超級。解決問題前首先要明確,問題是兩人之間的問題,所以需要兩人都知道問題所在,所以不能悶在心里而是要表達出來。

  5、和好儀式重修舊好

  吵架後的和好儀式可以是擁抱或重新表白。這樣的儀式雖然不起眼,但是對於修復你們的戀愛關係卻很重要,因為它告訴你們兩人可以回到以前一樣的關係。尤其是本來關係很好的兩人,更是需要這樣的儀式來換取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