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伴侶性格互補好,還是相似好?

  據我的不完全統計,我認識的朋友裡,每每談起分手,90%都會提起一個原因,說到這,我想你一定猜到了那是什麼。

  好像相戀的人各有各的初衷,分手的人卻總是有一個相同的理由——性格不合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現在看來,性格能影響的太多了,甚至掌管著我們的婚戀大權。性格不像性別,那麼容易一眼識別,它需要我們長期的接觸和相處才能探究清楚,所以,如果在戀愛前,我們就能知道到底是該找一個具有什麼樣子個性的人相處,是不是就能避免因性格不合導致分手的不完美結局?

  其實對方是什麼樣子的性格不是最關鍵的,簡單來講,關鍵在於他跟你的性格是否匹配?而匹配二字又蘊含著不少學問,它可能是互補的模式,也可能是相似的類型。

  那到底我們是該找性格互補的談戀愛還是性格相似的談戀愛呢?哪種類型的匹配又更容易讓戀情保持長久呢?

  01

  其實,相似和互補都能促成戀愛的發生。

  這一點還是要說明的,其實相似和互補對戀愛的影響並不在於兩個人交往的最初,反而,這兩種類型都有可能促成戀愛的發展。

  性格是指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中的比較穩定的、具有核心意義的個性心理特徵,性格表現了人們對現實和周圍世界的態度,並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中,它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言行上。

  (1)性格相似的兩個人很容易快速產生吸引,因為相似的性格,你們更可能有共同的興趣和愛好,極易產生共鳴。即便興趣愛好有差別,但對待人和事的相同態度也會在接觸的過程中顯露,這種相似性就像一種生命的饋贈,也像是一種緣分的牽引。畢竟大千世界,千人千面,能在茫茫人海遇到一個跟我們相似的靈魂,實在是太讓人驚喜了。

  大多數人都喜歡跟自己相似的人,因為這種相似性也是對自我的肯定和強化。

  你愛冒險、追求刺激,恰好對方也是因此喜歡極限運動,你覺得對方很棒,其實潛意識裡也會覺得自己很棒,“你看,他說的多好,極限運動是對自己意志力的挑戰,也是一種精神的鼓舞”,這樣的想法會讓你更欣賞自己。同時,這種共通點也會讓你減少防備心理,敞開心扉,接納對方,加速戀愛的發展,因為你覺得對方更容易理解你。

  (2)互補的性格類型也有滋生戀愛關係的妙處。心理學家榮格認為,其實每個人都有顯性和隱性兩種不同的人格,比如粗獷的人內心也有細膩之處,冷靜的人也有衝動的一面,這種隱性的性格也叫作“影子性格”,因為常常被壓抑和隱藏,它們更需要釋放。

  如果你遇到一個顯性性格恰好是你的隱性性格的人,我們的內心會感到興奮,有一種被補償和釋放的暢快感。這種互補的格局在關係建立的最初也會變成一種“特別之處”令人著迷,像是找到了自己真正缺失的部分。

  所以,互補也好,相似也罷,只是戀愛產生的引子,並不決定最終的發展和戀愛的質量。

  02

  真正更容易促成戀愛長久和穩定的是彼此的性格相似性。

  心理學家齊克·魯賓等人在長達數年的時間裡,調查了202對正在交往的情侶,他們中有103對最終分手。這些情侶跟其他終成眷屬的情侶相比,在性別角色、跟熟人發生性關係的態度、浪漫主義以及宗教信仰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

  也就是說,價值觀和性格的差異極有可能導致戀愛關係的破裂,而性格相似的情侶更有可能維持穩定的婚戀關係。

  如果在社會地位、家庭背景等其他更宏觀層面的情況旗鼓相當的狀態下,一個跟你相似的人可能是更好的選擇,這種配對也叫作同型婚配。

  很多人會用真愛至上的道理去思考這個結果,他們往往認為還是因為不夠深愛才無法包容對方與自己的不同,最終導致分手,性格不合只是導火索。

  那麼愛情又到底是什麼呢?它是婚戀關係的必要條件,卻並不是充分的條件。兩個人可以深愛著彼此,但並不意味著戀愛關係能夠長久,並且愛也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它可以縱深發展,也可以浮於表面最終消失殆盡。

  生活中的細節往往會消磨彼此的愛意,最終變成冷淡的兩個人。

  當你說我愛你的時候,是一個瞬間的感覺;當你說我會永遠愛你的時候,也是一個瞬間的承諾,我們當然都希望一瞬間的感覺和承諾能自動複製成每一個瞬間,最後組合成永恆。

  但很遺憾的是,即便深愛彼此一生的兩個人,也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愛著,他們既會體驗到愛的瞬間,同樣經歷過很多體會不到愛的片刻。這就像我們常說的哪怕再恩愛的夫妻,一輩子也有幾百次想要掐死對方的念頭,這些念頭產生的時候往往就是在那個瞬間我們沒有感覺到愛。

  這所有的片刻疊加在一起才決定著兩個最終的關係走向。愛的片刻越多,越有可能產生正向的積累,不愛的瞬間越多,越有可能摧毀和消磨掉愛的信念。

  所以,沒有真正持續不斷、連綿起伏的愛,只存在一瞬間、一瞬間的愛。BarbaraFredrickson通過多年研究把愛定義為一個個“發生了積極共鳴的微小瞬間”。

  03

  怎麼樣的兩個人會更有可能發生積極共鳴,進而創造無數愛的瞬間?

  具備性格相似性的伴侶在這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

  假設,你是一個容易悲觀的人,你的伴侶是一個樂觀的人。如果你剛剛跳槽到了一家新公司,你可能最想表達的是你的憂慮,如果新工作不能勝任怎麼辦?同事不好相處怎麼辦?但在對方眼裡,他卻更有可能只注意到新公司的發展前景好、你的待遇有了大幅提升、這是一次新的挑戰等等。

  所以,你可能很難在對方的表現和回應裡找到你需要的理解和安慰,而對方也不太容易理解你對未來的踟躕和擔心。

  這樣的差異可能帶來衝突或是彼此內心的隔閡,一次兩次倒是還好,但兩個人在一起時間久了,要面對的可不僅是工作升遷這樣的問題,還有很多生活中瑣碎的細節。每產生一次,就會讓你們之間的性格差異凸顯一次,如果不積極妥善的處理,這些瑣碎的具有破壞性的細節將會造成彼此不堪重負而分手。

  但如果是兩個性格和價值觀相似的人相處,產生衝突的機會少,因此在解決衝突和矛盾上花的時間和精力就少,兩個人的相處會留下相對較多的愉悅體驗。

  不僅如此,和諧一致的思考和行動方式更有可能激發和推動彼此的成長。兩個都容易憂慮的人,會更慎重的做出選擇,趨利避害,兩個生性更樂觀的人會一起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促成事情朝著期待中的結果發展。

  性格相似的人不需要總是強調包容和理解,因為理解這件事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發生,因為相似讓我們像理解自己一樣毫不費力的明白對方所思所想。

  其實,相似的戀人們更容易白頭偕老的真正奧義在於,他們能夠深刻的理解和體驗對方,滿足彼此的需求。所以,這也是互補型戀人們突破差異創造一致的關鍵,即便你們之間存在著不同甚至是近乎相反的性格特點,但只要你能把握住對方的真實需求,同樣可以白頭偕老。

  這就像控制型的人和服從型的人,主動型的人和被動型的人,他們正是因為填補了對方的需求,才會像兩個緊緊嚙合的齒輪一樣,可以順滑的運轉。

  如果對方需要一顆糖,請不要給他一隻果子;如果對方需要一首歌,就不要只是起舞。除了愛以外,我們總應該去對方心裡瞧一瞧對方在真正渴望什麼,這才是能讓“性格不合”真正消弭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