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為找有錢人

  講述人:王鈺

  年齡:21歲

  坐在我面前的王鈺,高鼻凹目,很有立體感。當我正在心底暗暗感嘆造物主對她如此偏愛時,王鈺的一句話讓我驚愕不少。她說,你是不是覺得我的五官很精緻?其實這都是手術做出來的,我是個“人造美女”。

  媽媽想釣金龜婿

  女兒啊,你一定要嫁個有錢人,媽媽這後半輩子就指望你了。從高中開始,每當媽媽被生活壓得心力交瘁時,她就開始對我念叨這句話。

  我知道她不容易。本來我家的經濟條件就不是很好,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我上小學時,爸爸突發疾病不幸去世,從此,我和媽媽相依為命,生活更是捉襟見肘。

  從父親去世的那一刻開始,我的童年就變成了灰色。媽媽經常因湊不齊我的學費而向親戚借錢,而他們的臉色,也會讓媽媽每次回來後都背著我暗自傷心抹淚。

  下班後,媽媽還要去夜市擺地攤,為著幾毛錢的利潤和別人討價還價,幾乎每天都是最後一個收攤。我初一時就學會了做飯,不止是做給自己吃,還要給媽媽送飯。

  一直到初三,我穿的衣服不是媽媽的舊衣服改的,就是親戚們的淘汰品。我很懂事,知道媽媽一個人養家的艱辛,對媽媽的話一直都是言聽計從。

  中考時,我考得不錯,上了重點高中分數線。但我想放棄,打算直接去讀中專,這樣,可以早點上班賺錢,減輕媽媽的壓力。但媽媽堅決不同意,她說,你必須上大學,只有上了這個台階,你才有更多機會認識更多有錢人。

  我沒日沒夜地學,終於換來了一所重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那一天,媽媽比我還高興,她欣喜若狂地對我說,女兒,這是你的人生第一步,你一定要走好。

  到大學報到的頭天晚上,媽媽鄭重其事地和我談話,對我的戀愛從嚴要求。她說,不許隨隨便便談戀愛,除非對方是金龜婿。我哭笑不得,但依然像過去那樣乖乖地點頭稱是。

  初戀的失敗

  但很快,我就讓媽媽失望了。大一下學期,我和我們系最帥的男生談起了戀愛。他叫丁柯,陽光運動型,但他家的經濟條件不比我家好多少,一點都不符合媽媽的要求。

  雖然我小心翼翼,還是被精明的媽媽發現了。她非常生氣,強烈反對我們來往,她的理由很簡單:長得帥又不能當飯吃。固執的我完全不理會媽媽的態度,乾脆連周末都住在學校,不回家了。

  一開始,我周末在超市做促銷員,後來,我又到肯德基打工,利用一切閒暇的時間去賺取生活費。丁柯家每月給他的錢不多,基本上每次出去吃飯都是我買單,遇到換季,我也會趕快給他添置衣服。

  我以為我這是在體諒他,沒想到,倒養成了他用我的錢的習慣。就這樣,我打工的地點越來越多,記得有一次,大年三十的中午我還在超市賣酒。

  我越來越忙,丁柯找我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當我想不起他都有多久沒來看我的時候,卻傳來一個震驚的消息:丁柯在校園裡很親熱地牽著一個女孩的手。那個女孩自然不是我。

  我跑去找他問個究竟。沒想到,他一臉不屑地對我說,你看看自己,長得又不漂亮,和你在一起,完全是因為你對我太好,好得我不好意思拒絕。

  媽媽知道這件事後,有些生氣,但是更多的是高興。她一副預料之中的樣子,說,我早就對你說過,男人是靠不住的,特別是長得帥的男人。有錢在手上才是最重要的。我表面上做出不以為然的樣子,心裡竟然有些贊同媽媽的話了。也許是因為傷心過度吧。

  漂亮的代價

  隔壁的姐姐突然割了雙眼皮,漂亮了好多。媽媽看在眼裡,也開始鼓動我去做一個,她說這叫“投資”,漂亮了,才能找到有錢的男人。經不住媽媽再三遊說,我同意了。

  醫生說我的眼皮部位脂肪比較多,所以形成水泡眼,必須割深一點。我本身對疼痛都很敏感,整個過程疼得我把嘴唇都咬破了。

  手術完了,我的眼睛腫得很嚇人,完全不能出門。即使不得已下樓過早也要帶著墨鏡,這樣深居簡出過了大半個月。

  或許是因為年輕,恢復得很好,也看不出來整過形的痕跡,我漂亮了不少。再回醫院複查的時候,醫生隨口說了一句:要是再隆個鼻子就更好看了。

  媽媽馬上說,行,下個月就來隆。我堅決反對,因為我怕極了這種疼痛,但媽媽決心已定,她說,要整就徹底整好看。隆鼻手術不是很痛,但是酸脹得難受。

  但這次手術不是很成功,我又不得不再去進行第二次修整手術。我被弄得都有點精疲力竭了。媽媽看到我疼痛的樣子,心裡也不好受,她一邊細心地照顧我,一邊給我打氣,她說,你想想看,過幾天你就會變得很漂亮了,再疼也值。

  那段時間,媽媽在我身上花了好多錢,連我看著都覺得心疼,畢竟我家不富裕,這都是媽媽多年的積蓄,還有一部分是找親戚朋友借的。可媽媽說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這錢花得值得。

  我個子很高,腿很長,但就是有點八字腳。媽媽打聽到做手術可以矯正,馬上帶我到醫院又做了八字腳矯正手術。在醫院僅僅住了一周,為省錢我們只好提前回家,每天去醫院打消炎針。每次去醫院,媽媽把我背上背下的,我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這一切還不都是因為我們家沒有錢!那一刻,我對自己說:我一定要讓媽媽不再缺錢。

  “投資”的回報

  媽媽的投資真的有了效果。我認識了現在的男朋友李飛。

  那天去參加同學的生日party。出門前,媽媽還在嘮叨,她說,她每天都夢想著天上能掉下個金龜婿。我開玩笑說,別做夢了,天上只會掉鳥糞和失事的飛機,不會掉下個金龜婿給我的。沒想到,幾個小時後,李飛就出現了,而且對我是一見鍾情。

  我對他倒沒什麼感覺,因為他的確太普通了。後來,他開始追我,我反應淡淡。媽媽向我打聽他的底細。我說,聽同學說他父母是做服裝生意的,在廣州有自己的服裝廠。媽媽一聽,連忙說,女兒,這不就是金龜婿嗎?難得的是,他還很喜歡你,你一定要把他好好抓牢。

  李飛雖然家境優越,卻沒有公子哥習氣。其實他是個很簡單的人,對我很不錯,我看中什麼都會買給我,加上媽媽不斷地勸說,我接受了他。我們的關係漸漸穩定下來。

  第一次上門,他媽給我的見面禮是一條鑽石手鍊。春節過後,李飛說想讓我去他家住,媽媽滿口答應,幾乎是催著我住進了李飛家。

  委屈能換來好日子嗎?

  我本來就很能幹,在他家更要圖表現,很快,所有的家務自然而然轉移到了我身上,好在這個階段的學業並不是很繁重。以他家的條件不是請不起保姆,也許是因為他的父母已經把我當成了準兒媳吧,我只好這樣自己安慰自己。

  每次媽媽來看我,我都向她提出想回家住。我說,沒結婚就住在男方家,別人會說閒話的。可媽媽不同意,她執意要我堅持,她說,明年你一畢業,我就會催你們結婚的。

  媽媽每次走,李飛都會給她買點東西,有時還塞點錢。次數多了,李飛的媽媽開始含沙射影地說,李飛你是找老婆啊,還是連丈母娘一起找?有好幾次我都忍不住想回敬她一句:我在你家做的都是保姆做的事情,我一句怨言也沒有,但我還是把這句話咽進了肚裡。

  我心裡很清楚,李飛的媽媽嫌我家窮,配不上他家。一次,李飛的媽媽和她家的親戚打麻將,我媽好心過去問要不要吃蘋果。

  誰曉得,她媽當著那麼多親戚的面,不耐煩地說,沒看到我在打麻將?切好了,拿過來啊。我被氣得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要不是媽媽攔著,我真想馬上從他家離開。

  女友們都羨慕我,說我找到了一個有錢的男朋友,以後肯定衣食無憂。可是有誰知道,在這虛榮的背後,我得忍受多少事情。媽媽總是安慰我,現在受點委屈不算什麼,結婚後不住一起就好了。

  現在,他家給我們準備結婚的房子是買好了也裝好了,可我很擔心,我擔心即使結了婚,有這麼個厲害的婆婆,她會讓我媽媽和我們一起住嗎?我想讓媽媽過上好日子的願望能實現嗎?媽媽要我釣的這個金龜婿真的能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