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異鄉過中秋

  中秋這個詞,有點像石榴,太多的思念,是包也包不住的,時辰一到,就鼓脹著身子,咧開了小嘴,石榴米兒潔白、瑩潤,顆顆都是思念的牙齒,咬得你生生地疼。

  中秋也像一張火車票,自己在這個站台,親人在另一個站台,意味著千里迢迢和千里迢迢之後的團聚。當然,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你極有可能一個人過中秋,這,看起來有些傷感,其實,不然。想一想,畢竟單身過中秋的日子,少而又少,更值得珍惜。

  其實,一個人過中秋,也很有意思:平時你忙得像一隻螞蟻,現在,卻可以閒成蟋蟀一匹。一個人過中秋,可做的事情太多了:抽煙或者不抽煙。把自己喝醉,在戀人的照片前,醉成一堆相思。與自來水管掰手腕。

  窗戶半開,衝樓下走過的姑娘說一聲:嗨。對著一張光盤擠眉弄眼。讀一本書,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都要大聲地朗誦出來。對著穿衣鏡投怀送抱。弄幾滴自來水灑在眼角,來一次淚水秀。

  在屋子裡走來走去———一定要光著腳丫子。打開電視,卻關成靜音,你要的就是看一次默片。張開雙臂,作出欲飛的姿勢。對著電風扇說我愛你。把自己想像成一張紙,被風吹得“刷刷”地響。一個人過中秋,你還可以往地上翻一個兩個三個筋斗。

  月亮升起來了,哦,你應該外出散步,也就是到月光下走一走。月亮蹲在樹梢的時候,你把自己搬到了屋外。好長時間沒有一個人看月亮了,她在天上,真的像白蓮花。

  走著走著,不經意地,你把自己走成了一條河……

  影子,水草一般地隨著你流動。月亮,圓得像思念,不,比思念更圓。你甚至想到,倘若沒有月亮,中秋節不就成了一篇沒有標題的文章———這能叫文章嗎———你想得最多的還是月光———作為月亮派出的駐外大使—— —她們從天上下來,給人間帶來了多少天堂的消息啊。

  還有露珠,這夜晚的新娘,她們純樸得像村姑,夢中,隨便哪一片草葉都可以作自己的嫁妝。

  作為一個單身者,在這個中秋節的晚上,你想念別人,也被別人想念。在主動語態與被動語態中,你來回游移,像那束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月光……

  醉了,醉了,“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的浪漫又何嘗不是月亮給了他靈感?“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你看到的月亮,當然也是李謫仙、蘇東坡、後主李煜們曾經看到過的那一輪。

  你感到月光裡似乎有一種什麼味道傳來,像桂花,又像薄荷,說不出的芳香與清涼……

  一個人過中秋,難免孤獨,其實,月亮比你更孤獨,這麼多年來,她一直都是單身的。平時,我們太冷落她了,哪有閒功夫與她對視。想到這裡,你又感到了不好意思。

  單身中秋,除了看月亮之外,最浪漫的事,莫過於披一身月光回來,斜倚床頭,和一個人煲電話粥。電話撥通了,你才知道,忙碌的心裡,原來一直裝著一個最親近的人,你的眼睛濕了,遠方的那個人,成了你這個單身者心裡最為溫柔的那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