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也需“貨比三家”

  我有個侄女小玲,經常和丈夫為喝酒的事吵架生氣。她丈夫小胡經常和同事、同學在一起喝酒,幾乎天天晚上都是搖搖晃晃回到家的。

  小玲30多歲了還沒要孩子,她不是不想要,而是不敢要。小玲是個醫生 ,她要把好優生這一關。她讓小胡戒一段時間的酒,等有了孩子再喝。小玲苦口婆心、語重心長,甚至聲淚俱下地跟小胡說,她想要孩子,希望他好好配合。可是,小胡當面答應戒酒,一出去還是照喝不誤。

  為了讓小胡戒酒,只要到吃飯的時間,不管是在上班還是出差在外,小玲都要打電話提醒他不能喝酒。有時小胡會答應不喝,可放下電話又端起了酒杯。有時他也會很煩,還沒等她說完就掛斷電話。

  有一天,小玲到我家來玩,說話之中又提起小胡喝酒的事。我聽後也很生氣,哪有這麼不懂道理的人,什麼事也不考慮,光知道喝酒,真是太不像話了,我忍不住說起了氣話。我說:“跟他離婚,再找個比他好的。”小玲苦笑了一下說:“離婚這事我也不是沒想過,我也多次想離婚,可我冷靜下來想一想,離了婚再找個什麼樣的人?我把同學、同年齡段的同事、熟人在腦子裡過了很多遍,拿他們一一跟小胡比,儘管他們各有優點,可相比之下都沒有小胡的優點多。

  小胡除了愛喝酒這個缺點外,其他方面都很優秀。他孝敬老人、心地善良、為人誠實,最讓我滿意的是他作風正派、感情專一。所以我不能離婚,萬一離了再找一個還不如他的,那後悔就來不及了。”

  很多人對婚姻都不會十分滿意,不滿意的時候,特別是過不下去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和周圍的人比一比,來個“貨比三家”後,你對婚姻的滿意度自然而然就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