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情緒的五個“假動作”

  糟糕的情緒是大腦對外部刺激的反應。有時,改變刺激源,有益改善情緒。美國《男性健康》雜誌最新載文指出,心情不好時,不妨嘗試以下7種“心理假動作”,能讓你的壞情緒在不覺間悄悄溜走。

  1.強裝笑臉。在心情抑鬱、心理壓力大或生氣的時候,強裝笑臉有助於釋放不良情緒,有益身心。

  2.收拾房間。凌亂不堪的房間或辦公室會令人心神不安。因此,將房間收拾整齊能改善不良情緒。比如,讓地板上散落的物件各就各位,將桌子上的東西收拾乾淨,把被子疊整齊。

  3.穿藍色襯衫。藍色是一種天然的心情“放鬆劑”,這正是“仰望藍色天空,心情倍感輕鬆”的真正原因。相比之下,橙色刺激性最強,黑色容易激起怒氣,紅色雖然可以提升人的體內能量,卻容易令人不安。

  4.哼哼歌。英國倫敦諾道夫·羅賓斯音樂治療中心的臨床醫學家表示,唱歌是改善心情的最簡單方法。因為唱歌可調整呼吸,使整個身體都隨著節奏運動。不管是自己哼唱或是與朋友同唱,哪怕只是靜靜地傾聽,都有助於放鬆身心。

  5.要想心情好,關鍵吃得巧。比如,苦甜兩種味道結合(在咖啡中加點橙汁),或者軟硬食材結合(爆米花和堅果同吃)等,都能夠給味蕾帶來新鮮感,進而改善心情。類似的食物還有中餐裡的糖醋排骨、糖醋雞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