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了什麼而結婚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婚前的充分準備是為日後的長久婚姻生活奠定基礎。為了經營好婚姻或一段長期的親密關係,我們必須放棄一些權利、需求及種種期待。因此,婚前準備的首要任務就是認真評估,看看兩人是否到了步入婚姻殿堂的時刻。

  這個評估包括四方面,本期主要和大家聊聊“用心審視彼此的結婚動機”。

  你們是為了什麼而結婚?有的人會說,結婚是為了填補缺乏的愛,如由於種種原因,自己對愛的需求過於強烈或與父母關係不好;或因為失戀情緒沒有平復,想用結婚來報復前戀人;也有些人是為了逃避不愉快的舊有家庭;還有的情侶是因為已經發生了性關係,覺得有責任結婚。

  我曾遇到過一些人,是因為同情對方的遭遇,或自己年齡大了,出於社會、家庭和父母的壓力而結婚。更有些人是出於經濟或事業發展需要,或僅僅是為了房子等需求而結婚。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結婚原因與上述相似,就需要認真思考了。因為這些原因都背離了婚姻的真實目的,會成為今後生活的隱患,甚至成為婚姻危機產生的根源。在我接觸的婚姻危機案例中,有相當一部分都與當初的結婚動機有關,尤其是上面提到的這些原因。在諮詢中我發現,婚前,夫妻可能就已經意識到兩人不合適,但出於“責任”或不得已而結婚。

  結果是兩人在婚後生活中矛盾重重、相互傷害,關係越來越糟糕,隔閡也日益加深,直到實在無法維持時,只好離婚。此時造成的傷害和痛苦,遠比婚前果斷分手要重得多。有人會說:“我們就是好到這份兒上,就是想結婚,沒什麼想法。”這反倒是對的態度。

  婚姻的基礎必須是濃烈的感情,它本身就是為了持續發展情感、培養親密關係。相戀的兩人願意為感情付出代價、時間和心思,共同建立幸福生活,這樣婚姻才能成為愛情的延續,是不斷相互認識、彼此接納的過程。只有這樣,婚姻才有可能幸福和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