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用微笑來面對

  面對忙不完的工作,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經理人的壓力無處不在。員工也時常因為工作上的小事而心生不滿,影響上班心情。而忽視這種煩惱,組織的士氣會像冬天的寒流,一場接著一場,氣氛愈來愈僵。有效進行壓力管理,是企業經營者必須直面的現實。現介紹8種職場減壓的方法,以供參考。

  1.放棄無意義的固執。

  有些人總想能得到一切,而怕失去一點兒,不願做出任何放棄,這種心理常會使你患得患失,背著沉重的包袱熬過每一天。此時也往往會放大這些困難形成壓力。關鍵是放棄無意義的固執追求,抓住主業大事不放。

  2.堅決不做“全優生”。

  許多白領做事的標準是完美無缺。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工作都要盡善盡美。當有數不清的工作湧來時,有些工作做到80分就足夠了,保證最重要的事得100分才是最要緊的。

  3.勇於做個“挑戰者”。

  有時壓力的產生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你對某些事情的逃避。但當你挑戰了自己的極限,或者哪怕是走出小小的一步而獲得成功,你都會信心倍增。於是,不妨每天嘗試新的工作方法,甚至嘗試一些極限運動等,都能幫你減輕壓力。

  4.制訂計劃表。

  當個人有一個完美的計劃表,而且正在逐步實施時,就不會產生無謂的壓力。因為,一切盡在掌握之中。計劃表是一個很好的“監督者”――叮囑你每一個目標的實現,又是一個軟性的壓力――只有跳起來才能夠得著。當你心裡有底時,也就沒有了壓力。

  5.通過溝通釋放壓力。

  敞開心扉,多與親朋好友聊天,必要時還可以與上司談心,當你將工作中的壓力抒發出來的時候,必然得到了對方的關愛、回應和鼓勵,甚至會給你提出很好的建議,這樣壓力自然就被化解了。

  6.勞逸結合的生活狀態。

  每工作一段時間就要休息一下,從事一些可以娛樂精神和放鬆身體的活動。從事一些有氧的運動,也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

  7.不可或缺的一日三餐。

  這一條看似不重要,但如果身體的狀態不好,也會影響情緒,壓力和焦慮也會隨之而來了。因此,不吃早餐的習慣很不好,要戒除。

  8.嘗試打破現狀。

  當你覺得日子一成不變時,應設法改善工作方法和嘗試新的工作,你也可以主動要求多負擔一些責任,或者自己去充電,如果可能的話,你也可以考慮轉調部門,或者換個環境或工作方式等。總之,要對自己的狀態進行調試,但關鍵還是要保持發現工作中的樂趣和發現未知的心態,永遠擁有孩童般的好奇心和熱情。